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成立
2023-03-20 10:51
山东大学
作者:

  3月14日,山东大学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教授当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教授,刘建亚教授、杜泽逊教授、武常岐教授当选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郭新立在讲话中肯定了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任期处在学校探索推进“两个先行先试”、加快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深刻把握大学作为学术组织的本质属性,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引领打造更加卓越的学术共同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使命自觉,推动建设心怀“国之大者”的卓越学术共同体;要进一步发挥在重大学术事务中的关键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学术核心竞争力,推动建设具有战略格局的卓越学术共同体;要树牢一流意识,在“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彰显优秀学者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建设秉承一流标准的卓越学术共同体;要加强学风建设,为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彰显担当作为,推动建设捍卫学术尊严的卓越学术共同体。

  李术才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和新挑战。他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七大战略”提档升级,探索推进“两个先行先试”,对学术治理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多期待。希望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内在规律,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努力成为战略科学家,为履职尽责打好基础;做推动“学术兴校”战略提档升级的冲锋者,助推学术委员会成为学校学术顶层设计的规划师;做引育世界一流人才的开拓者,成为聚才用才的伯乐;做推动多元学术评价优化提升的改革者,引导形成适合山大发展的最优生态;做优良学风和学术道德的维护者,引导师生创新求真,服务国家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做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奉献者,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学术典范,弘扬崇实学风,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

  陈子江院士代表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向上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同仁致敬。她表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守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治自觉,坚守在学术创新中示范引领、在交叉融合中先行先试、在学术治理中担当作为、为“学术兴校”建言献策的行动自觉,坚守维护学术道德、培育优良学风、引领学术风尚的思想自觉,为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副校长刘建亚主持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后,陈子江院士主持召开校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刘建亚关于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汇报,以及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关于学校2022年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汇报,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人选。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3-03-07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2-16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