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APRC开发者大会暨APRC中国区总决赛
2018-08-27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8APRC开发者大会暨APRC中国区总决赛

  总结、拓展

  8月10至12日,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的场馆内青春洋溢,2018APRC开发者大会暨APRC中国区总决赛在此上演!这是继中国科协CARC竞赛和中央电教馆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年度两大赛事之后,又一中国最具规模、专业的机器人、创客竞赛。

  大会集论坛、展示秀、赛事与一体,多角度展现青少年科技创新和机器人创客魅力。大会由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战略支持,中国教育在线、APRC理事会、WTIO(世界科技创新组织)共同主办,昆山市科技局、昆山市科协、昆山市教育局协办,中国移动、全民阅读、红砖国际战略合作。

  8月10日,本次APRC论坛率先启动,来自全国各地区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北京,山东,河南,湖北,甘肃等地教育系统领导和专家出席,来自全国各地校外参赛负责人也参与到交流分享中。论坛主题“人工智能与教育”,现场嘉宾纷纷从自身研究领域的方方面面阐述了AI教育理论与思维。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先生,在论坛上对中国教育重要指挥棒,高考之于科技教育的专题报告做了分享。

  APRC理事会理事长,WTIO联合主席岳鹏在论坛上就AI与教育做主题演讲,阐述了亚太科技创新教育新理念和新思路,以及亚太科技创新教育综合评测体系---简称AP-TIECES。

  据介绍,测评体系涵盖了学习过程,实践能力,情感素养等方面评测。包含过程评测和结果评测,采用学分制积分。测评体系建立之初就同国际性权威机构合作,建立科技创新教育认证届里的cisco——APCAS认证!并将执行与亚太学院以及APRC赛事。

APRC理事会理事长,WTIO联合主席 岳鹏

  论坛上,嘉宾纷纷发表观点,把各区域的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理念成果真正共享,互相学习,共同发展,可谓是“百家争鸣”。

  8月10晚间,APRC开幕式秀&各机构展示秀上演,青春与科技教育的碰撞火花四射,孩子们大秀才艺,展示当代青少年魅力。各机构纷纷上台,为即将迎来的全国赛加油打气,为各自队伍鼓舞呐喊!

  大会开幕式红毯亮相,各队伍展示秀

  8月11日,2018APRC中国区总决赛正式开打!本次全国赛通过前期八大赛区选拔赛,涉及中国近30个省市,历经四个多月的层层选拔,来自东北、京津冀、山东、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各大赛区400多支参赛队伍汇集于此次,挑战年度赛事最高荣耀,争夺国际赛名额。

抵达赛场

全方位赛事直播

  大赛通过直播的方式从开幕式、走红毯开始全程报道直播。大赛设有手动、自动、竞技、表演、创意类等多种机器人、创客竞赛类型项目,包含机器人铁甲钢拳竞赛、机器人篮球竞赛、垃圾回收机器人亲子竞赛、APRC极致,极昼创客大赛、机器人墨攻挑战赛、机器人三项全能竞赛、机器人综合技能竞赛、机器人3D创意设计竞赛、物联网竞赛、编程大赛、无人机、人型机器人等18个竞赛项目,涵盖幼儿、小学、中学多个年龄组别。

  本次大赛主题“人工智能与教育”,在众多竞赛项目中涉及并升华。

  创客、创意类项目在本次大赛上相当耀眼,不仅延伸出青少年间普及机器人、创客,建设人工智能等智慧学科的趋势和势在必行,更加全面呈现出了人工智能在机器人、创客教育上的助力作用;同时创客竞赛项目更加接地气,更贴近生活,作品高度还原智慧创新在我们生活中带来的改变和创新。

创意编程大赛

  比如火热的编程大赛,围绕人工智能科技要求结合设计作品体现人工智能性,考察了选手们的编程能力,同时提升孩子们创新能力以及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还有,APRC极昼创客大赛以围绕“人工智能”改善生活方式、解决生活问题、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起到作用展开,以及物联网竞赛中的“智慧家居”和极圈创客中的“智能助手”都是如此,在答辩环节中更会有励志、圆梦、故事分享等理念内容。

创客、创意类竞赛,作品美不胜收

  除了智慧创客,现场竞技类机器人大战、人工智能控制等充满时代感的元素通过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也走进了公众视野,让看似冷冰冰的科技变得不再遥不可及。科技为核心,竞赛是基石,在铁甲钢拳和墨攻机器人竞赛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智控操作完成竞技任务,把科技的美感和竞技的快感结合在了一起,选手大呼有趣!

墨攻、铁甲钢拳、百米、投掷、篮球等竞技项目依旧火热

  

智能控制技术成竞赛亮点

  八年赛事项目,技术不断升华

  2011年

  灭火机器人竞赛,源自央馆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

  并走上2011年韩国国际赛的舞台上。

  2012年

  灭火竞赛升级搜救项目,打造APRC特色,

  三项全能竞赛加入到APRC大家庭。

  2013年

  综合技能竞赛应运而生,源自于中国科协的机器人竞赛项目,APRC吸收改良创新,把竞赛创新的技术延续并推广到国际赛的舞台上,

  由台湾理事单位提起的机器人篮球竞赛亮相。

  2014年

  3D创意设计横空出世,竞赛紧跟科技教育的脚步,

  最初版铁甲钢拳竞赛开设。

  2015年

  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的墨攻机器人挑战赛出炉,中国特色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大门。

  2016年

  APRC创客大赛初步建设完成。

  2017年

  APRC竞赛开启全球直播,打造了第一支机器人、创客直播团队。

  2018年

  人工智能、编程大赛、物联网等新面孔亮相赛场;时代发展背景下的人工智能科技与竞赛相融合!

2011年APRC灭火项目

  2011APRC韩国国际挑战赛上的灭火运输竞赛

  八年来APRC竞赛项目不断推陈出新,紧跟科技教育发展轨迹,逐渐完善竞赛机制,已成为继央馆和科协两大比赛后,第三大科技教育竞赛。

  早在第一届竞赛,比赛项目就与央馆、科协两大竞赛接轨,逐步形成具备自己特色的竞赛模式。后续的竞赛项目,APRC技术不断革新,3D创意竞赛、铁甲钢拳、墨攻等诞生,延续中国特色,打开了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机器人竞赛走向世界的大门。

  APRC是大家的APRC

  由中国人制定竞赛规则的开放式国际机器人赛事!

APRC是大家的APRC,激烈的赛事规则讨论征集

  八年来,APRC一直本着开放的办赛宗旨,无论是面向全社会赛事规则的制定,还是竞赛器材不限制的宗旨。

  本届赛事许多项目规则迎来改制,各项目迎来了崭新的篇章,这不!2018APRC全国赛刚刚结束,组委会就启动了2019年规则制定的征集!激烈的讨论,持续到深夜!

  APRC系统性专业化服务

  从参赛报名为每一位孩子购买保险,到开赛前组委会接站接机的大巴车,再到赛场上配备专业医疗小组、医疗车等。APRC为确保孩子们在比赛期间的个人健康和安全提供了健全周到的安全服务保障!

  对此,许多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是一次非常棒的参赛体验,不论是场内还是场外,尤其是对孩子来讲考虑的非常周到,保障了孩子在参赛期间的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需求。”

  2018APRC大会暨APRC中国区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赛事选拔产生了各项目的冠亚季一等奖等优秀小选手们,他们将再接再厉在2018APRC国际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智慧和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4-20 09: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