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督导如何避免地方过度问责?教育部回应
2021-09-01 11: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有关情况。会上,中国教育在线记者提问:教育督导问责在具体实施、程序上如何能够保障依法问责、公开透明?如何避免一些地方出现过度问责或者过轻的情况?

  对此,国家督学、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表示,首先,要保证督导问责的公开透明,避免过轻过重。一是标准一致。就是要于法有据,依法督导。督导问责的标准,是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规章制度的底线,是强制性的、硬性的要求,所以督导问责的标准一定是刚性的,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把尺子量全国,保证标准一致,避免出现轻重不一。

  二是严格程序。这次问责办法特别强调了九项程序,包括问责调查、被问责对象的陈述和申辩,还有形成意见、印发决定、问责实施、社会公开、复核申诉、问责归档、问责监督等九项程序,通过程序的严谨性,确保问责公开透明。

  三是形成联动。这次问责不仅是教育督导部门一家的事,而是教育督导部门要联动政府的相关部门,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共同问责,包括了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

  四是多元监督。通过多元化监督,确保督导的严谨性和公开性。这次《问责办法》明确了督导问责监督的多元性,一是上级督导部门对下级督导部门的问责要进行备案,实现了一级监督一级。二是实现了公开、透明,向社会曝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这四点确保了整个督导过程的严谨性、公开公正和透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