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高校要在公共基础课里面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
2021-08-24 12:4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情况。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介绍,教育部组织研制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强调要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实施国家安全教育,高校要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同时鼓励支持各地和中小学根据需要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申继亮指出,近年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有机渗透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国家安全所涉领域在大中小学教育教学中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存在碎片化问题,不够全面、系统,必须加强整体设计。同时,有些地方和学校对国家安全教育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有的甚至混淆了个人安全、校园安全与国家安全教育的关系,必须进一步明确国家安全教育内涵以及地方、学校教育责任。

  《指导纲要》明确国家安全教育主要内容。一是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实现所有领域全覆盖,包括“12+4”共16个领域,即政治、国土、文化、科技、生态、资源、海外利益等12个领域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二是围绕国家安全各重点领域的重要性、基本内涵、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等提出学习要求,既体现各领域内容特点,又体现学习要求的针对性。

  申继亮介绍,国家安全教育必须多途径、多措施、多渠道。文件里主要提了四个方面:一是开设专门课程,要求高等学校要在公共基础课里面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中小学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二是要开展大量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来体验一些要求,体验一些学习的内容。三是学科渗透,各个学科要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把相关的国家安全内容融入到本学科里。四是校园文化宣传。每年有国家安全日,要通过相关节日活动,来强化国家安全的教育。五是充分利用社会的支持。总之,国家安全教育的落地,必须是多渠道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