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教育部发布系列重大主题进课程教材指南和指导纲要
2021-08-24 10:4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4日,教育部举行2021教育金秋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情况。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变化,全球抗疫催生多极新格局,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青少年文化认同、国民身份认同等面临新挑战。随着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全球治理日益深入,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提出新的要求。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必须不断适应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既要培育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更要厚植学生中华文化底蕴,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的理想信念。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表示,课程教材加强重大主题教育,是体现国家意志、落实国家事权的必然要求,是培根铸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内在要求,是提高课程教材建设水平的本质要求。

  据介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及基本遵循,教育部选择确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劳动、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国防、生命安全与健康等重大主题,研制进课程教材指南或指导纲要,已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指导性文件。

  指南或指导纲要明确了重大主题教育是普及性、通识性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持续开展,必须贯穿各学段,覆盖各学科。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年龄差异和不同学科专业特点,整体谋划进课程教材工作,递进设计目标,精心选择内容,合理安排载体形式。在学科专业安排方面,既要全科覆盖,又要有所侧重,避免交叉重复。在学段安排方面,结合不同主题内涵范围等,各有侧重。

  落实相关指南或指导纲要要求,教育部组织编修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课程教材和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教材,以及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相关专业教材;组织编写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相关课标、教材、读本、讲义等已陆续投入使用或将投入使用。

  根据部署安排,教育部将继续推进其他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工作。一是抓紧出台《“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国防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对相关主题进课程教材做出整体规划。二是研制出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重点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提升教材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