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教材循环使用”存在困难较多 需继续研究
2020-12-24 16: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4日,教育部召开第七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教材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关于教材循环使用的问题,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表示,教材循环目前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部分循环教材内容更新较为频繁,导致同一课程教材出现不同版本、不同内容的情况,增加教师授课难度,影响教学质量。

  第二,使用循环教材,学生无法在课本上进行笔记和标注,跟现在的学习习惯不太一致。各地和学校普遍采用上课发书、下课收书的模式,影响了学生的课后复习和预习。

  第三,根据一线反映,大家认为音乐、美术、体育三门学科教学是小三门,教材循环,更加剧了对这几门课的不重视。

  第四,疫情出现以后,循环教材的卫生问题更加突出。

  第五,循环教材管理成本高。学校要提供专门的场地存放循环教材,还要有人去发放、回收,增加了工作量。此外,受制于印装、限价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小学教材的用纸、印刷、装订等不能采用高成本工艺制作,循环教材使用频率较高,很大一部分教材破损较严重,影响循环使用。

  申继亮表示,关于循环教科书,还要继续收集各方面的意见,跟财政部等相关部委进一步沟通,一起研究提出下一步改进的措施和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