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新时代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将贯通高等教育各学段
2020-12-24 14: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十三五”时期,国家先后颁布了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四个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教材规划和管理制度,坚持建管结合、以管促建,基本构建起了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管理制度体系。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教育部怎样进一步做好制度完善工作?12月24日,教育部召开第七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在会上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答复。

  他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落地。针对各级教材的责任管理主体,进一步提出落实规划和管理办法的重点任务。比如面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进一步明确教材管理的专门工作机构,健全教材管理相关工作机制,制定地区和学校的教材建设规划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还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平台、工作队伍建设,做好落实落地转化工作。

  二是抓完善。面向未来,教育部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加快研制颁布一批新的教材管理相关制度,包含数字教材管理办法、中小学民族文字教材管理办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等。修订完善一批已有的管理办法,比如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等。二、指导研究制定教材建设的分类规划,包括职教教材、高教教材等,在总的教材建设规划基础上,面向“十四五”还要形成相关分类规划,包括加快推进《新时代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这是继2007年之后面向未来的全新规划。《规划》将进一步贯通高等教育各学段,从专科、本科到研究生实现全覆盖,涵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主要学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通识课教材。三、进一步加强重点教材建设,突出原创性、高水平。比如,教育部已经启动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当前,怎样扎根中国大地,总结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经验,打造一批优秀的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风格,也是下一步的重点。

  三是抓督查。制度公布之后关键要落实好,发挥作用。教育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把教材建设、教材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履职履责的评价内容,纳入高校教育教学评估、“双一流”建设评估的重要指标,作为下一步地方和高校评价的重要方面。今后,教材建设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都要列入专项督导工作加以督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