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传媒大学:整合传媒特色资源,高效赋能特色扶贫之路
2020-11-26 11: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近年来的扶贫工作情况。

  作为新增的扶贫高校,中国传媒大学自2019年起定点帮扶内蒙古科右前旗。廖祥忠介绍,学校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管理、广告、经济管理等专业及人才优势,对科右前旗实施“授之以渔”帮扶战略:系统发掘和保护草原传统文化,协助前旗巴音居日和乌拉祭申报国家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首届“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引入专家、学者和优质企业,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引入社会企业捐建文化书屋“星空坊”,打造草原旅游网红打卡新地标;创办“中传创扶”扶贫车间,助力马头琴、“蒙绣”等草原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引入国内知名果酱企业,研发“季小果”沙果酱等产品,预估带动科右前旗30万亩林果产业发展。

  学校发挥传媒艺术、媒体技术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加大智力投入,提升帮扶效能。从王志、张绍刚、李立宏等著名媒体人,到我校扶贫干部刘京晶、安明泰,他们纷纷利用专业特长深度参与扶贫项目;“光明影院”公益团队将我校师生创作的近200部无障碍电影赠与科右前旗,为视障贫困人士修筑“心灵盲道”;影视创作校友团队为帮扶地区量身定制高品质宣传片,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中传书院”教育扶贫品牌,1593人次接受专家辅导和培训;设立“中国传媒大学科右前旗教育实训基地”,专设3个支教保研名额,选派31名优秀师生前往科右前旗中小学和职业高中支教,形成了长短期相结合、基础教育和艺术教育相补充的传媒特色支教品牌。

  廖祥忠表示,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宣传推介等方面倾注更多帮扶力量,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双赢机制,打造具有推广价值的高校特色扶贫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