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的所有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2020-11-26 10: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当前,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的所有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刘昌亚介绍,2012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了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定点扶贫任务,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再加上其余的11所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尽锐出战,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成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高校扶贫道路。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高校扶贫顶层设计。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部成立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陈宝生部长任组长,认真履行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牵头职责,两次印发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工作指导,明确直属高校定点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每年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组成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开展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压实高校扶贫责任。

  二是坚持尽锐出战,选优派强扶贫援派干部。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指导直属高校做好扶贫挂职干部选派工作,加大对援派挂职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印发了《教育部直属系统援派挂职干部人才生活保障暂行办法》。各高校按照总书记“尽锐出战”的要求,坚持“硬选人、选硬人”,突出政治标准,选派扶贫干部到贫困县、村挂职。截至目前,直属高校共选派挂职干部800余人次,有的干部在这里连续工作了三到四年。高校挂职干部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谊,怀着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贫困地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尚情怀,主动担当扶贫工作任务,舍小家为大家,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深入贫困地区一线调研考察,与贫困群众同吃住,立足贫困县发展短板和需求,直接对接学校资源,落实落地扶贫项目,提供精准扶贫,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三是压实扶贫责任,汇聚高校扶贫工作合力。2018年起组织高校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责任书任务书逐年增加,确保扶贫力度不减。各高校自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以来,广泛组织动员校内外各方面力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0.5亿元,培训基层干部14.1万人,培训技术人员19.1万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25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9亿元。

  四是发挥高校优势,打造高校扶贫特色路径。各直属高校积极发挥优势,创新帮扶形式,把高校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与贫困地区扶贫短板结合起来,把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要素传播到贫困地区,推进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发动全校力量,调动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引导各类资金、管理要素等向定点县聚集,创新开展各类特色扶贫项目,形成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七大类高校扶贫特色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