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扩大学校人事工作自主权,落实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
2020-09-24 10:4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2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

  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是基层校长们反映非常突出、非常强烈的问题。针对“管得过多”的问题,提出保障学校三个方面自主权。

  第一,保障学校教育教学自主权。这里主要涉及两个层面:在学校层面,提出鼓励支持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强化学校课程实施主体地位,明确学校在遵循遵守国家关于教育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有“五个自主”,包括自主安排教学进度、自主运用教学方式、自主组织研训活动、自主实施教学评价、自主实施跨学科主题教学。在教师层面,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以教师为本,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

  第二,扩大学校人事工作的自主权。人事工作非常复杂,是个系统性工作,在这个文件当中,主要涉及了五个方面:

  第一,扩大副校长聘任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文件提出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由学校按规定的条件和聘任程序提名、考察、聘任副校长。

  第二,扩大学校中层管理人员的聘任自主权,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学校自主设置中层管理岗位,包括内设机构,自主择优聘用中层管理人员,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三,扩大教师聘用的自主权。现在有些地方在学校招聘老师中存在着学校参与不进去、不知道具体情况、派谁来就接收等问题,这比较挫伤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主动性。这次文件提出,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学校在教师招聘当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提出招聘的需求和岗位条件,并且特别提出要全程参与面试、考察和人选确定的有关工作,不能让学校不知情、不参与。这次的文件当中还特别提出了两个更加进一步的改革举措,这也是基于教师的职业特点来考虑的,同时也考虑了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文件进一步提出鼓励地方探索在学校先行面试的基础上再组织招聘。现在有些地方有这样的经验,比如先通过试讲,看看这个人的形象、课堂表现、表达能力等。因为当老师,这是非常重要的,之后再去参加笔试、考察等工作程序。还有,对具备条件的学校,可以自主按规定组织公开招聘。一些地方也有这样的做法,对一些管理能力比较强、办学水平比较高的学校,授权这个学校,比如拿出多少个名额的招聘计划,由学校面向社会特别是深入到师范院校、大学去,现场招聘老师,这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做法,这次也吸收到这个文件当中来了。

  第四,扩大职称评聘自主权。文件提出中初级岗位职称由具备条件的学校根据标准自主评聘。对高级职称和岗位按照管理权限由学校推荐或聘用。

  第五,扩大绩效工资分配的自主权。提出了新增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由学校在考核的基础上来进行自主分配,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功能,这实际上为学校扩大分配自主权提供了空间。

  第三,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提出学校按照有关规定和需求自主提出年度预算建议,自主执行批准的预算项目;文件还进一步提出要完善学校公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同时还提出,学校依法依规自主使用社会上捐资助学的经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