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健全资助体系 实施精准资助,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2020-09-23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国家提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请问教育部在学生资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回答:

  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首先要确保孩子们有学上,但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还要保证他能够上得起。因为这是实现有保障的前提,所以有条件了,但是不上学,那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一句空话了。学生资助的问题,既是实现有保障的前提,也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各地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和探索,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体系上做文章,就是健全学生的资助体系。这几年主要从两个方面下力气:

  第一,解决全覆盖的问题。所有的学段、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实现全覆盖。

  第二,扩展资助范围。刚才讲,我们长期以来实行的是“两免一补”,“一补”原来是指住校生实行生活补助,后来发现有一部分家庭贫困的孩子,尽管不住校,但是他中午也要在学校吃饭,这个问题怎么办?后来把“一补”的范围扩大到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四类群体,不管是住校还是不住校,总是要吃饭的,也纳入到补助的范围。

  二是,实施精准资助。因为刚才讲,从政策上来说,已经实现全覆盖了,现在关键是提高精准化水平,提高精准度。精准度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一定要确保该资助的学生一个都不能漏,可能有些地方也有虚报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千万不能漏了,该资助的一定要资助,否则他上不起学。怎么解决精准的问题呢?这几年重点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解决认定依据的问题,要明确认定的依据,什么样的学生可以享受资助?什么样的学生是不能享受的?必须要搞清楚,根据中央的要求,这个政策要有区别的。这样的话,很重要的依据就是根据每个学生家庭经济的状况,是不是该资助了?贫困的问题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所以我们提出来,可能过去不是贫困户,但是现在因灾致贫或者因病致贫是会经常发生的。因此,一定要高度关注这些动态的因病和因灾致贫的家庭,要动态调整资助对象,关注这样一些群体,保证及时的进行资助。

  第二,细化工作程序。程序非常重要,我们专门有一套申请资助、认定资助的程序,非常精细、非常严密,这里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让家庭贫困的孩子和家长知道,我怎么去申请和知道国家资助的政策,资助申请的流程,把这些政策必须要搞的清清楚楚,把环节设计得非常清楚。这样一个方面,解决信息对称问题,要知晓政策和流程,还有就是把这件事情做得公开、公正、公平。比如四川凉山有很多地方做得非常好,在每户贫困户家里的墙上专门挂了几个卡,其中一个卡叫教育保障明白卡,卡上说像这样的家庭,孩子要上学,可以享受什么样的政策、可以享受什么样的项目,家长们清清楚楚,这是解决一个工作流程的问题。

  第三,建立一个比对机制。实现精准,数据很多,家庭贫困的数据很多,我们管理的部门也很多,经常就会发现一个部门一个数据,几个数据碰不上,最后到底是多少?因此,我们联合公安、民政、扶贫等部门,把家庭贫困的信息进行比对,进行一个综合研判,这样既可以防止漏报,也防止虚报,进而实现精准化,应助尽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发布 2022-06-1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