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下半年将遴选3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8-27 11:4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会上表示,教育部将在秋季学期重点推进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好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团队、教学名师、研究示范中心。特别是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要求各专业课程讲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科学应对“疫后综合征”,扎实做好心理疏导、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加强医学类学生的医者仁心教育,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医者精神;对疫情防控过程中课程思政建设表现突出的高校、教师和课程等,在示范项目建设中予以重点倾斜。

  二是全面深入推进“四新”建设。新工科将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加强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布局一批现代产业学院,推动高校建强优势特色专业,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农科将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推进一批新农科建设项目。新医科将研制《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新理念推进医学发展,以新定位谋划医学教育改革,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新文科将召开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持续推出中国政法、中国新闻、中国经济、中国艺术系列大讲堂。下半年,将继续遴选3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出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五类“金课”,公布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三是举办世界慕课大会。加快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深入推进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活力。今年11月将召开首次世界慕课大会,发布《世界慕课发展北京宣言》,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贡献中国在线教学的经验与智慧。

  四是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大赛的总决赛将于11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目前,内地报名已经结束,共有2988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0万人报名参赛,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学生达132万人。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参赛项目还在持续报名参赛。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世界一流大学,打造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大赛,一场世界青年创新创业“奥斯卡”盛会,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新的质量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1-09-24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