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语言扶贫,华东师范大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最强音”
2020-11-05 13:43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第一部分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是制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推普扶贫就是要使贫困人口能够更广阔地参与社会经济生活,有更多的机会共享公共资源,寻求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发展。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肩负起为社会服务的使命,作为学前教育、语言教育、语言文字工作“排头兵”,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聚集各方力量,为快速提升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形成了主要通过在线学习化解以往培训难题的“华东师大模式”。在疫情期间应时而动、积极应对,在教育部语用司的组织下,今年5-8月参与了“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并于6-7月组织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幼儿园普通话‘种子’教师在线示范培训项目”。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提交的《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创新性研究与实践》申报书获批教育部“2020年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全国61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大项目仅4项)。

  华东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提交的项目获批教育部“2020年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重大项目”

  自2018年9月开始,华东师大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研究中心师生团队集结力量,着力破解民族地区通用语言教学缺乏“体系化培训、专业化指导、多协作平台”等问题。以新疆“泽普县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简称“泽普”项目)为试点,团队经过长达8个月的探索,形成了以在线学习化解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难题的“华东师大模式”。该模式得到教育部语用司的认可与大力推广,在今年“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当中华东师大负责对全国所有承训单位进行培训方案审阅、培训师培训、教学指导,同时还承担了对口帮扶新疆莎车县和伽师县200位普通话水平二级乙等及以下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民族教师的培训任务。

  全国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高校)参照“华东师大模式”,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这是华东师大语言扶贫经验在全国范围的应用推广,也是为贫困地区教师大规模培训提供的“华东师大”方案。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致感谢信

  2019年11月,华东师范大学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始筹备“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幼儿园普通话“种子”教师培训项目,制定培训工作方案,计划邀请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五省市、自治区500名“种子”教师,采取“请出来”(选派优秀师资至沪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

  在上半年突发疫情的形势下,为了落实好教育部党组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在教育部语用司、上海市教委教材语管处的指导下,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积极应对,转换工作思路,将现场培训转化为线上培训,培训省份增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5个增加到6个,培训对象从500名增加为700名,培训时间从7天延长到10天。本次线上培训从6月11日到6月20日,学员每天可以通过华东师范大学在线教学平台,自行安排听课时间,按要求完成布置的作业,通过助教批改后得到教学反馈,从而提升普通话水平和普通话教学能力。

  6月20日,来自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共7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顺利完成了10天的在线听课任务。每天,学员们可在平台上自行安排听课时间,完成作业后,助教会及时地进行作业批改、教学反馈。期间,学员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上学习超126700次,观看视频超58800次。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三区三州”的幼儿生活在少数民族语言或方言环境中,普通话基础较弱,如果在幼儿园阶段无法接受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进入小学则会出现“读天书”现象,不仅可能“一步慢步步慢”导致学习成绩落后,还可能滋生厌学辍学,因无法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而再次陷入贫困,这已成为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因素。参加此次培训的这批教师将释放“种子”的巨大能量,以本次培训习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语言教学能力,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幼儿园教师开展更大范围的培训,形成“一粒种子满园春”效应。

  华东师范大学所开创的培训模式充分发挥了学校教师教育的学科优势,借助信息化手段挖掘出了优势资源共享效应,打造了线上学习支持服务的新体系,构建了各方协同合作运行的新机制,探索了一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的新路径,实现了学员受益、学校满意和社会效益显著的目标。为贫困地区教师的大规模培训提供了解决方案,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力。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华东师大逐渐形成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传统。2006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09年被授予“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今年1月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校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全国首批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以及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传播学院、学前教育学系、特殊教育学系等相关院系。学校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教育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各类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去年9月,学校完成了2019中华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的组织评选工作,并成功协办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经典诵读展示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