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扶智 文化筑志 精神树帜
2020-01-20 16:56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石外教育集团的教育扶贫工作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以第三个十年发展规划为指导,在“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办学理念下,以九大帮扶工程为主要载体和重要渠道,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总体目标,使教育扶贫工作更加精准化、科学化。积极推动山区学校教育管理、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一年来,石外集团教育扶贫的内容从全面扶贫走向精准扶贫与自主发展相结合。针对12所山区学校和6所帮扶学校的不同发展需求,开展精准帮扶和专项帮扶,教育扶贫的方向从推动发展走向提升内涵与特色发展相结合。实现用学校文化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山区学校向内涵和特色发展,从教育扶智走向文明筑志与形象树帜相结合。用山区学校、帮扶学校的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农村好教育,县域好学校”,使之成为县域基础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

  1.校长素质提升工程 2018年,石外集团的教育扶贫目标,重点定位在抓文化、抓党建、抓特色,确立“山区学校文化建设年”。引领、推动山区校长致力于学校文化的整体建设。

  2018年4月13-19日,组织山区校长、干部30多人,经过“听课-研讨-参观-研讨-展示”等“封闭”式培训,初步植入“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的管理概念。2018年6月24-29日,邀请北京、上海的文化建设专家“一天一县两校”进行实地考察和具体咨询指导,帮助山区校长整体构建源发于山区学校、适合本地域实际、贴近学校实际的学校文化。2018年7月16-19日,开展第二轮学校文化建设“封闭”式“研讨-交流--展示”。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2月,山区校长组织全体老师,一起在学校办学思路、育人目标和学校文化元素构成、课程研发等方面撰写文章,逐渐汇集、形成本校的文化认同、理念趋同、精神凝聚,12所学校的《山区校长办学思维》(书名暂定)书稿,预计12月底陆续出版。2019年4月-10月,山区6县12所中小学校,进行以学校文化建设、形象宣传为主旨的文化片拍摄工作,预计年底完成,届时将体现石外教育集团帮扶成果、展现山区学校发展、山区师生精神新貌。

  2019年3月和8月,两次组织山区党务干部干事进行专题培训,既有基层党建“三会一课”操作层面的培训,又有学校党建文化管理层面的培训。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校管理和建设。

  利用山区学校文明校园的教育资源,努力带动周围民风、村风建设。为5所山区小学的下辖村,安装了两块教育橱窗。及时把学校的教育教学目标,校园文体活动,师生风采以及家庭教育知识等介绍给村民,带动乡风民风建设。

  2.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教育精准扶贫,山区教师素质的提升是关键。石外将培养一大批扎根山区教育、在省市县有影响的山区学校名师骨干作为“先手棋”。一年里,以“三课一文”为重要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山区支教活动。“请进来”,请山区学校教师620多人次到集团小学、初中和资源部开展课堂教学观摩;“走下去”,选派集团优秀教师430人次,走进山区学校,开展同课异构,送教下乡;“写出来”,2018年12月和2019年5月两次组织山区种子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共253篇;“走出去”,2018年11月和2019年3月,两次组织集团397名师傅和山区种子教师师徒开展主题研学;“讲出来”,弘扬“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三爱精神,开展主题事迹报告会,评选三爱标兵54名;“晒出来”,2019年4-6月,组织112名教师参加全省“一师一优课”学科优质课评比,晒课100多节;“钻进去”,鼓励山区教师主动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已有13个课题通过石家庄市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申请。“学起来”,2019年暑期先后组织山区小学教师105人(6天,40课时),山区管理干部110人(2天 18课时),山区中学教师611人(5天,42课时)进行集中培训,大幅提升了教师的政治意识,德育管理能力、学科综合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

  经过三年(2016-2019年)精心培养,126名山区种子教师在2019年8月优秀出徒,第二批142名山区种子教师三年培养计划10月启动。目前,集团帮扶的12所山区学校有270名教师在各级优质课评比中累计获奖606项,153名教师成为省、市、县的骨干教师和名师。

  3.同步教学工程 随着国家统编教材的使用,每月的送教活动和教学教研活动更加常态化,集团与6县12所学校基本形成了同步教学。特别是九年级的同步教学,极大提高了山区中学毕业年级的教学时效和质量。两年来,山区6所中学培养出3个县域状元,中考普高升学率连年提高。

  2018年上半年,石外集团为灵寿二中、行唐实验、井陉障城中学装备了录播教室。积极与中国移动共建“远程同频传输多媒体教室”,2019年6月,以行唐县北河志和小学为远程同步教学试点。待信号接收、设备调试、实践效果成熟后,逐渐推开,建立以“集团1-9年级、集团-山区12校”为辐射范围的远程同频传输教学系统,缩短城乡时空距离,依靠现代化网络、设备和技术,提高教学现代化,推进农村教育的现代化。

  4.“阳光小讲台”活动 每年的三、四月,集团派出127名高三保送生,与山区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持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山区学校校园实践活动”,高三保送生既是大哥哥大姐姐,又是城市学校的优秀学长,还是小老师,他们逐步走进学生心里,对山区学生的视野和言行都产生了触动和影响。五一期间,组织40名优秀山区学生“游清北励志研学”。“阳光小讲台”活动在山区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中间都产生了积极而热烈的反响,连续两年被省、市共青团系统评为“青年志愿者活动”金奖。

  5.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活动 石外集团春秋季运动会、6月科技节和12月外语艺术节等活动,邀请山区教师和学生约400多人次体验观摩。2019年读书节捐赠各类图书32000多册。集团选派音体美、心理、书法等专业教师30多人次,对元氏七中、平山二中、赞皇二中的学生社团活动和心理教学给予指导。

  2018年8月开始,石外教育集团先后给行唐北河志和小学、灵寿北庄完小、赞皇野草湾小学等6所小学,建设一亩地的劳动实践基地(种植大棚),研发科学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同学们看到经过自己劳动,培育出来的西红柿、豆角、西葫芦、大白菜,兴高采烈。

  6.“不出校门放眼世界”活动 一年来,石外集团外国友好学校的师生,经常到山区学校访问,实地了解教育发展现状,感受集团教育扶贫的成果。先后接待意大利、美国、加拿大、丹麦、瑞典等10多个友好学校210名师生的山区学校访问活动。

  8.爱心助学捐赠活动 集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家长利用假期,2019年1月和7月分别对642个和434个贫困学生家庭开展“党徽闪耀放光芒,爱心助燃少年志”主题走访活动。

  9.教育扶贫模式走向成熟 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7月,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市文明办、扶贫办、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等,多次在石外教育集团和山区学校开展以“教育扶贫、文化扶志”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总结教育扶贫经验,探讨精神文明扶志模式。

  2018年9月19日至20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天津召开的全国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上,石外集团做了《牢记使命担当 涵育文明校园》的汇报。2018年9月29日,在保定市涞水县召开的“全省文明村镇创建现场观摩暨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培训活动,石外集团做了经验介绍。

  2019年5月27日-28日,教育部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石外集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基础教育学校代表参会并做典型经验交流。

  2019年9月17-18日河北省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现场观摩会在邢台召开,石外集团作经验发言。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高度肯定了石外文化扶贫、精神扶贫的成效和经验…

  回顾一年的教育扶贫之路,我们欣慰而感动,坚定而执着。正可谓:

  心有所想,神有所往;目有所注,力有所输;

  情有所倚,德有所仰;教育强国,执梦远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