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城市学院:扶贫工作日志里的茶村新变
2020-01-20 16:5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有着“天下黑茶第一村”美誉的湖南省安化县高马二溪村,地处大熊山腹地,平均海拔600多米,常年云蒸雾绕。数百年来,村民以采茶、制茶、卖茶为生,却并未因茶致富。受自然条件限制、产业发展缺乏引领等因素制约,这里仍是省级贫困村,有400多名贫困人口。如何破除自然条件束缚,加速黑茶产业发展,实现村民脱贫致富?今年3月,担负着艰巨使命的湖南城市学院3人扶贫工作队正式入驻高马二溪村,短短半年间,便为这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依托产学研用优势,助力黑茶产业优化

  扶贫工作日志:

  5月19日:与湖南城市学院讨论产业扶贫与合作发展事宜。

  8月17日:与茶叶龙头企业高甲皇园就产业扶贫协议达成共识,共同申报产业扶贫项目。

  9月11日:与湖南城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产业扶贫签约仪式。实现产品原材料对口帮扶,鲜叶收购与毛茶质量全权委托给村支委。

  感悟:产业发展是扶贫工作的精髓,也是解决贫困状况的发力之点、着力之基、有利之举。

  高马二溪茶叶片大、质厚、醇味悠长,品质极佳,在明朝时就被定为贡茶。但现实是,高马二溪村黑茶产业的发展与这里悠久的产茶历史和得天独厚的产茶条件并不匹配。村里茶园面积1.8万亩,生产加工企业15家,年生产加工能力一万担,产值却仅有3000万元。

  “高马二溪茶的公共品牌没有打响。”湖南城市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高马二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罗延富说。

  扶贫工作队把目光投向了“娘家”湖南城市学院,这里有黑茶金花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相关科研平台10个,并有湖南城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办企业。利用学校的产学研用优势,为村里黑茶产业发展“穿针引线”,打响高马二溪茶的品牌,成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重心之一。

  扶贫工作队驻村一个月后,湖南城市学院黑茶研究基地在高马二溪村揭牌,该基地利用产学研用结合优势,精准对接高马二溪村黑茶产业需求,为茶农提供培植与加工培训,确立生产标准等,为黑茶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为了打响高马二溪茶的品牌知名度,4月19日,扶贫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天下黑茶第一村”首届采茶开园节。罗延富自豪地告诉记者,应邀而来的15家本地茶企与政府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它们将通过委托、直接入股合作等形式帮扶贫困户;贫困户还可通过流转茶园及劳动力就业来加入茶企,实现脱贫致富。

  9月11日,湖南城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高马二溪村正式签订产业扶贫协议,公司将每年收购村里的鲜叶和毛茶,每斤毛茶售后返回6元给村部,充分发挥学校科研和校友资源等优势,通过公司运营的方式,推广“天下黑茶第一村”公共品牌。早前,公司已从贫困户手中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了100担干毛茶,联合开发黑茶产品,既为毛茶销售提供了稳定的渠道,又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受益。贫困户蒋大喜今年家里的茶叶卖了4.8万元,比去年增收1万多元,他从心底里感激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队驻村带来的一系列改变。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产生活

  扶贫工作日志:

  5月25日:与乡水管站站长就饮水工程问题召开现场讨论会。

  8月27日:安化县交通局对接公路硬化项目资金,初定周五验收,下周动工。

  9月6日:与电信公司对接网络通信覆盖问题,现场打报告到省公司,申请安装摄像头,提升全村安全治理工作;申请板楼片区基站建设,解决板楼厂区信号不稳定问题。

  感悟:基础设施建设是扶贫工作的保障,也是改善居民生产生活、促进产业发展的必要之举。

  “盼了11年的路,终于重新开工了!”茶农蒋龙的这句话道出了高马二溪村蒋家片区500多名居民的心声。蒋龙所说的公路,11年前打通之后就一直没有硬化,天晴一身尘,下雨一脚泥,严重影响村民出行。长期以来,村民只能自发筹钱维修。

  扶贫工作队多方筹措到了180多万元资金,硬化工程终于开工。蒋家片区告别了没有硬化路面的历史,村里也多了一个出村进城通道,有效缓解了出村道路的交通压力。

  这不过是扶贫工作队入驻以来,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的一个缩影。

  扶贫工作队队员李琳说:“通村主干道弯多路窄,会车、回车困难,大部分通村组公路没有扩通硬化;农户居住分散,水源距离远,饮水工程施工难度大,有11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未解决;手机信号不稳定,全村网络覆盖率不到30%。”交通难、饮水难、通信难是村里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也是制约村民生产生活和黑茶产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

  扶贫工作队入驻后,通过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多方筹措资金,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开工和完工:台百、高家溪、板楼溪、黄牯仑公路等11.92公里公路完成扩改,4.5米宽公路硬化全面开工。全村4个片区的安全饮水工程已完工85%,通信、网络工程实现全覆盖,并正积极打造信息化标准村。

  蒋龙兴奋地说,他将接上一根300兆的光纤,给茶园装上摄像头,实现实时监控,并向经销商直播种茶、制茶全过程,“扶贫工作队的到来,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插上了翅膀”。

  实施顶层规划设计,描绘茶旅特色村蓝图

  扶贫工作日志:

  5月14日:村村通广播安装,修改3年扶贫规划。

  7月3日: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来村进行村庄规划设计,带其到当地茶旅文化景点实地调研。

  9月15日:向村监事会、议事会汇报产业发展规划,商议完善初步规划成果。

  感悟:顶层规划设计是扶贫工作的未来,也是建设美丽富饶新农村的长远之计。

  扶贫工作队入驻半年来,高马二溪村村民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变化:完善村民服务中心设施功能,添置更换办公设备,建设“天下黑茶第一村”茶室、卫生室、农家书屋……之前入黑就一片寂静的村部前坪,成了村民活动、跳舞、娱乐中心,村广场舞队、腰鼓队也舞起来了。

  这一砖一瓦的改变,都源自扶贫工作队初来乍到时的一纸扶贫规划。扶贫工作队队员李彬说,对于他们这几个“教书先生”来说,把规划从纸上一桩一件地搬到田间地头,开始是一件难事,渐渐地成了一种乐事。

  扶贫规划的有效实施,让扶贫工作队有了更高追求:村里还应该有专业的村庄整体发展规划。于是,“娘家人”——《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编制单位,有六甲资质的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出场了。

  经过两个多月走访、调研,研究院为村里制定的中长期规划于9月出台。规划明确了“以茶产业带动旅游业,以旅游业促进茶产业”总体方向,提出发挥学校优势,在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框架下,对村里进行整体发展规划,并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注入和引导村民自愿参与相结合,为村里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一方面加大“天下黑茶第一村”公共品牌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加大高品质高山云雾茶销售渠道的拓展力度。同时,通过文化历史的挖掘、宣传,为高马二溪茶进行文化增值;通过科研,为其进行质量增值;通过对接引导深加工企业,为其进行产业增值。

  未来3年,扶贫工作队将继续驻扎在高马二溪村,努力将村庄整体发展规划一桩一件地逐渐变为现实。

  李琳坦陈,驻村后遇到的困难和压力是驻村前完全预料不到的,但他清楚,他们三个扶贫队员代表的是整个学校,因此“咬牙也会坚持下去”。虽然幼小的女儿生病时,自己在山里只能干着急,但是看到危房改造陆续开工,有人在修路、有人在架设光纤,很多事情一步步落地,李彬感到很开心,“感觉这些项目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天天在长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