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传学子聚焦淳安下姜,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7 09:4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今年暑期,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梦启·蝶变下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带着满怀热情与活力前往淳安县下姜村进行“守初心,记录致富下姜;担使命,讲好浙江故事”实践活动。利用专业技能向大家展现下姜村从“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到“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华丽转身。用实际行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下姜村地处淳安县西南部,作为浙江省四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被誉为“梦开始的地方”。2021年,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接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这个荣誉是下姜村所有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是这个普通山村从“穷脏差”到“绿富美”蜕变之路的见证,是老百姓在党的领导下,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科学发展的艰辛奋斗历程。

  一、下姜初印象

  刚下大巴,清新香甜的空气扑鼻而来。缘河而居的下姜村,美丽豪华的别墅式民宿,云雾在山间萦绕的景色映入眼帘,如梦幻仙境。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让队员们纷纷发出了赞叹。这就是下姜村——梦开始的地方。

  二、村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团队成员来到下姜村村委会拍摄本次纪录片主人公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拍摄前,姜书记就本次实践活动和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沟通,为团队本次实践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姜书记说:“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发挥好先富帮后富精神,带动周边村庄走共同富裕之路,努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下姜样板,将下姜村的故事延续好、发展好、讲述好。从下姜村看见美丽浙江,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之后,团队成员采访了曾任下姜村党支部书记的姜银祥,他是下姜村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亲历者、见证者。而今,他退休不退岗,始终冲在下姜村发展的第一线。姜银祥说,“我当年最大的梦想就是下姜村的老百姓什么时候肚子能吃饱?”他告诉我们,下姜村原先环境很差,水流也是臭的。村民为了填饱肚子,家家户户都在养猪,走在路上,不小心就会踩一脚猪粪。在习总书记的指引下,在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这些年的生态改造,下姜村渐渐从“脏乱差”变为“绿富美”,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老书记的梦想也算是实现了。

  三、聚焦蝶变下姜

  (一)旅游业

  4A级风景区的下姜村每日的游客络绎不绝,2020年接待游客近77万人次,旅游收入4000万元。从杭州来的牟同学和潘同学利用暑假的时间来下姜村感受学习。他们说:“正值建党100周年,选择下姜村是可以在旅游中同时党史学习。初入下姜村,就被秀丽的风景深深地吸引了,村民热情好客,民宿的环境也非常好,此行深刻的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

  团队成员前往下姜村发展史展馆内,深入了解下姜村的蝶变历程。展馆内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姜村的4次回信,总书记对下姜村不仅倾注血浓于水的“情”,更授以发展致富的“理”,是下姜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参观途中团队遇到了讲解员赵大姐,赵大姐从事讲解员工作近两年,最忙的时候一天接6、7个团。她说:“河道清了,山绿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现实了。现在,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了4万多元。”说到这里,赵大姐脸上满是骄傲与自豪。如今,村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也实现了奔向小康的梦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深深地烙在了每一个下姜人心上。

  来到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拍摄取景地,回想起电影儿子给父亲范老师圆梦的片段,不仅有浓厚的师生情感,还有贫困小山村到欣欣向荣的华丽转变。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坐在这个搭建的小教室里重温入党誓词。

  (二)农业

  实践过程中,团队前往了位于下姜村西部的葡萄大观园。下姜村以智慧农业,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为渠道的精品化农业正在发展的路上。葡萄大观园共220多亩,培育有13个品种,由省农科院专家吴江指导种植。葡萄大观园的创建不仅让村名的口袋鼓起来,还给村民们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在负责人汪少华的指引下,团队成员亲手采摘了散发着香甜气息的葡萄,体验到了丰收的快乐。负责人汪少华说:“葡萄的种植技术经过专业的指导,完全不用担心种不好,我们的葡萄现在是16块钱一斤,收入还是相对可观的,我们现在是春桃冬莓、夏秋葡萄,可以供游客采摘。”

  随后一路西行,我们又见到了一片开阔的桑蚕养殖基地,看到了桑田里密密麻麻的桑树,微风浮动着桑叶,卷起一片绿浪,令人流连忘返。返程路上偶遇一片玉米地,郁郁葱葱,空气中散发着土地和果实的香甜。

  利用镜头记录下累累硕果的葡萄树,感受丰收的喜悦,这一串串葡萄,凝聚着下姜人民的汗水与智慧,折射出的不仅是村庄的振兴,更是国家的繁荣。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下,下姜村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繁荣。

  (三)民宿

  团队参观了下姜村玖玖民宿,这是下姜村的第一批精品民宿,老板邵军虽是淳安人,但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下姜村人。六年前,他机缘巧合到此地旅游,对下姜村青山秀水的宜人景色一见钟情,就毅然决然地扎根在此,开办了这家民宿。邵军的想法非常单纯,当初他也未曾考虑过盈利与否,仅因这一眼万年的秀美山村景色,就怀着一颗热忱的心一股脑地投入了进来。但这样的一见钟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民宿的跨界建设和互联网销售过程中,他也遇到了诸多困难和问题。“民宿做得越漂亮,付出的劳动就要越多”邵军如是说道。也许正因深谙这个道理,他的玖玖民宿才能在下姜村众多民宿当中名列前茅。对于下姜村未来的发展,邵军满怀期待。下姜村这个美丽的村庄发挥它的最大优势,继续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下姜一号民宿是最早一批民宿,在2014年招商引资的时候,负责人老郑就来到了这里。团队成员见到老郑的时候,他正忙着给熙熙攘攘的游客办理入住手续。老郑告诉我们像这种旺季的时候,房间是供不应求。回想起民宿初创之时,他说:“创建这家民宿的时候,政府政策的支持让我从来没担心会赔钱。深入贯彻“两山”理论,下姜村的旅游业蓬勃发展,去年游客数量有近80万左右。”不仅如此,民宿的创建带来了就业岗位的需求,下姜一号民宿的16个服务员都来着本村或者临村,村民的钱包都“鼓”起来了。

  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为下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通过这些小家故事、村庄变化展现出的大国成就、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值得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学习。

  四、下姜村里的动艺身影

  出发前,团队成员为了更好的将茶文化融入到墙绘设计中,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村委领导共同打磨此次墙绘设计稿。动艺师生积极发挥专长,为村里产业发展助力,不仅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能力的提升,也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通过队员们近5个小时的努力,村民们制茶的场景跃然墙上,鲜亮的色彩为这秀丽的乡景又增几分生机。这墙绘不仅是乡村的一枚装饰,还是浙江新农村的展现。

  一天下来,每个人的脸和胳膊都晒得通红,擦汗的纸巾用了整整一包。但是当队员们看到自己画笔下熠熠生辉的成果时,还是露出了难掩的喜悦:“实在是太完美了!”

  五、实践收获与感受

  实践最后一天的返程途中,我们在望溪民宿偶遇了《外交风云》编剧,荣获飞天奖、金鹰奖最佳编剧奖的马继红老师。她对我们团队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并热情地与我们拍摄了合照。这无非是对我们此次实践活动最大的一个惊喜。

  走在回民宿的路上。落日的余晖洒下,瑰丽的夕阳映衬着美丽祥和的下姜村,整个村子就像一幅山水田园画一样。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欣赏到了下乡村美丽的风景,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好客与质朴善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身为浙传奔涌的浪花,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虽然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团队对浙江精神的传承、浙江故事的讲述仍在继续,我们将带上这段时间阶段性的成果,继续探索,继续上路,用实际行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