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高校师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2020-05-06 10:29
光明日报
作者:
  “什么样的青春最动人?”近日,西南石油大学在线举行微党课,博士生党员王茂仁在直播互动间向300名师生党员抛出这样的问题。
  “参与志愿服务”“做好居家学习”“搞好脱贫攻坚”……大家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按照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的部署,抓好在线教学,上好思政大课,广大师生以志愿服务形式服务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
  四川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生动的思政课教材,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纷纷亲自上开学第一课。西华师范大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敲响“关键课程”的“开场锣鼓”……各校广大思政课教师与四川181万大学生在云端相聚。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杨烨在观看四川援鄂医疗队《致敬向疫而行的你》主题晚会后,有着更深感触:“谢谢所有向疫而行的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的同学们身处祖国各地,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采用“云乐团”的方式,利用网络组建了线上交响乐团,为在战疫之中的白衣天使献上一首《我的祖国》,向一线抗疫英雄们致敬。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多支援鄂队伍。其中,援鄂青年突击队共有116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113人,共产党员64名、共青团员16名。自大年初一开始,突击队队员陆续抵达武汉市江汉区红十字会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救治工作。其间,突击队队员们写的“战地笔记”,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而成都工业学院学生何浪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用26天时间和志愿者团队筹集到13.5万元善款,并向武汉、黄冈等地医院先后发送了8批物资。
  四川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发生后,“火烧到家门口,我不保卫谁来保卫!”四川建筑职业学院学生曹正不畏牺牲,加入灭火队伍,英勇救火。作为95后,曹正所传递的青年一代勇于担当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的人,也激励着无数的人。
  4月2日下午,乐山师范学院扶贫干部刘秋、王苦舟一行在去马边彝族自治县老河坝乡调研定点帮扶工作的途中,发现有位村民全身是血倒在路边。群众有难,他们挺身而出,立即组织现场抢救,直至救护车抵达,成功挽回了伤者生命。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90后青年党员为代表的四川高校青年坚持青春理想、迸发青春活力、投身青春奋斗,已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蓬勃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1-05-12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