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峰、姚桓: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2020-04-13 11:21
光明网
作者:
  【薛澜: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制度创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薛澜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制度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动力机制。一方面,从小范围的自发探索开始,由点及面、以小见大,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这是中国制度创新的重要路径。另一方面,制度创新通常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这个过程中,渐进试错、不断尝试和学习,最终走向成功。例如,公共卫生属于典型的市场失灵领域,需要通过合理的公共财政投入来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认识到现有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这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提供了重要契机。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这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摘编自《人民日报》
  【黄峰、姚桓: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黄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姚桓认为,面对疫情冲击,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如期完成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等等。做好这些,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而且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确保任务实现。
  摘编自《北京日报》
  【张健:在疫情防控中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健指出,当下,高校正在全力防控疫情,这是一场保卫师生安全与健康的严峻斗争,它是完善现代高校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把此次抗击疫情中政治的历练、总结的经验、形成的制度、工作的思路等先进理念进行提炼升华,举一反三,把这种好的经验、思想、理念运用到高校教学方式变革、学科建设质量提升、科研成果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转化为高校治理能力的提升,把“中国之治”践行到依法办学治校过程中,助力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赵建军、胡春立:加强生态安全体系顶层设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赵建军、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春立认为,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设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难性的系统工程。针对我国生态安全的现状,制定一套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战略和目标的生态安全体系制度建设规划。根据生态安全体系的整体性特征,从全局出发,从长远考虑,对我国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做整体的考虑;根据生态安全区域性和动态性特征,对不同地区、不同生态环境、不同生态主体(各级决策者、生产企业、社会大众、资源开发者等)统筹考虑。要用“整体理念”思考生态安全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因地制宜的生态治理模式。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反思、不断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需要进一步明确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的各自目标、任务、措施等,通过顶层设计趋于更加合理和完善。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杨博: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产业融合中的联接作用】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委书记杨博表示,以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产业融合中的联接作用。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实质上都可以归结到旅游业态中。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乡村旅游方兴未艾。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靠发展乡村旅游来实现。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很多人有了更多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这给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来契机,给乡村旅游发展带来希望。年长的人渴望找回乡愁,年轻的人对农耕文化充满好奇。应积极发挥农业的旅游功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板块;深入挖掘各地的文化资源,以文化铸旅游之魂,形成核心竞争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1-05-12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