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农业大学:扶贫“三部曲”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0-04-10 10:3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四月,安徽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高山茭白种植基地,层层茭白构织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梯田图,一颗颗抽着嫩芽的茭秧长势喜人。
  种植基地主人叶乃军感慨,“农时不等人,天气转暖,耕田、选秧、入田,一刻不能耽搁,忙起来,中午都没时间回家吃饭。”
  前几年,叶乃军还是贫困户,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不足5000元钱。短短几年时间,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叶乃军发生了“大转变”,这一切得益于安徽农业大学扶贫工作队的帮扶。
  2015年9月,安徽农业大学向该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学校招生就业处科长吴辰华任扶贫队长和该村第一书记。“房子破,卫生差,道路环境差,走一路颠到吐,连居民用电都不正常。”40岁的吴辰华回忆说。
  刚来的时候,村里人也“冷眼看待”省城大学来的年轻人,到村里走访,村民要么避而不见,要不沉默不语,第一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没几个人来。
  “干实事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工作队下定决心,要把这个深度贫困的“硬骨头”给啃下来。
  要想富,先修路。吴辰华带着村班子上下奔走,争取资金。一年时间,大畈村建成7条共计12公里的硬化道路,通组通户通学校。第一条水泥路正式通行时,村民们激动地燃起了鞭炮。
  路修通,也打通了工作队和村民的“心路”。工作队也完成了第一件大事。
  趁热打铁,工作队开始做第二件大事——易地搬迁。原以为这件利民惠民的好政策会得到村民积极响应。可是,临搬迁前,第一批原计划搬迁的24户村民无一响应。搬迁资金哪里来?政策何时能兑现?搬出后我们能干什么?原来,村民们有太多的顾虑。
  让“明白账”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家,打消大家的顾虑。连续几周,工作队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送政策、听心声,晚上在办公室测算每家每户的搬迁明白账,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很快,村民签下了易地搬迁安置协议。不到两年,大畈村全村搬迁比例超过50%,去年年底,全部搬入新房。
  人心齐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大了。
  让老百姓脱贫,关键是要找到能致富的产业,这也是工作队第三件要做的大事。工作队请来了学校农业专家,为大畈村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大畈村平均海拔600米,是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水土贫瘠,不利于农作物生长,以前种水稻产量仅有200来斤,质量也不好,找不到致富门路,大多数青壮年只能外出打工。
  没想到,学校来的几个农业学科专家把村里生态环境、土壤情况看了一遍,却发现处处是“宝”——发挥高海拔地区的环境优势,打造高山有机农业,一定能闯出一条致富路。
  话虽如此,村民却不“买账”,“种了几辈子的地,也没啥名堂,几个专家随便讲几句话就管用?”叶乃军也是半信半疑,后来在工作队的动员下,他试种了几亩高山茭白,按照学校蔬菜种植专家的建议,换品种,强化田间管理,没想到,一季下来赚了不少钱。
  “专家的话真管用!”这极大增强了叶乃军的信心,三年的时间,他把茭白种植面积增加到20万亩,纯收益增加了十几万元,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
  几年间,该校先后组织20多位农学专家担任大畈村产业顾问,现场帮扶加线上指导,帮大畈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了高山茶叶、高山有机香稻、高山蔬菜、中药材和蚕桑等特色产业。2017年,大畈村由原先的深度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
  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王润是扶贫工作队队员。他介绍说,平日里,工作队为解决大畈村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还创建了“安农扶贫公社”微信群,发动学校教职员工众包、众扶、众购,将大畈村优质农产品搬上餐桌。
  此外,工作队鼓励村民做起电子商务,并邀请学校农业专家,举办的劳动技能培训班,开展多场培训,增强村民自我发展能力。“一艺在手,吃穿不愁。”
  连日来,村民窦振山也没闲着,刚买的100只鸡苗要喂养,地里头活儿也没耽搁。“我家耕地少,今年打算种三亩水稻,还没到忙的时候,隔壁邻居种了几十亩天麻,缺人手耕种,我刚好可以务工,一天120元工资,整个忙下来能有几千块的收入,勤劳能当饭吃,更能致富!”窦振山信心满满。
  如今,在安徽农业大学技术帮扶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大畈村一批批优质产业已经建成。其中,近千亩高山有机香稻基地,连续三年实现增产增收,并完成有机认证;新植的500亩茶园长势喜人,马上就进入采摘季;大别山黄牛养殖农场规划雏形已现;天麻、野菊花、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蓄势待发……大畈村群众正走在发展致富的“快车道”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