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20-05-28 13:40
清华大学
作者: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清华大学定点帮扶的南涧县在去年成功实现提前一年脱贫摘帽之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年。2020年清华大学各相关单位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实现了帮扶工作的良好开局。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南涧站通过地方站长和校方站长远程配合,开展多项线下线上工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5月13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南涧站与南涧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了“奶奶的鸡汤”公益扶贫项目鸡苗的发放。在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云南启迪董事长陈禹,清华大学挂职南涧县副县长瞿福平、清华大学挂职南涧县南涧镇西山村第一书记俞逸晨的见证下,项目成员驱车前往各个自然村,运送鸡苗到每个贫困户家中,逐只清点鸡苗数量,嘱咐养殖注意事项,并现场签订了“奶奶的鸡汤”帮扶协议。

项目组成员将鸡苗运送到贫困户家

  本次发放鸡苗是“奶奶的鸡汤”公益扶贫项目第一批,共发放60日龄的无量山乌骨鸡苗1020只,价值近3万元,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成活率高。针对有养殖意愿但缺乏养殖技术、初始资金和销售渠道的贫困户,通过“鸡苗免费发放+养殖技术帮扶+成鸡统一回购”的模式,帮带贫困户增收,形成了循环式产业、增收产业。项目共帮扶养殖户2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6户。前期项目成员还多次到贫困户家中的实地考察和沟通,激发贫困对象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推动他们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和行动转变,积极引导贫困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后续在养殖过程中将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养殖周期结束后对成鸡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全部进行回收,让贫困户得到真正的收益。项目后期将通过教育部“e帮扶”电商平台、启迪农场淘宝店小程序等渠道展示项目进展、介绍贫困户信息、销售扶贫产品,通过无量山乌骨鸡为桥梁,建立起贫困户与社会各界人士连接渠道,汇聚扶贫力量。为有效帮助农户稳定增收、顺利脱贫,项目组也向全校师生以及海内外校友发起“爱心农产品”南涧扶贫接力倡议,希望每位清华人能够购买一份当地农产品,向南涧贫困乡亲奉献爱心。

  2019年12月10日,乡村振兴工作站南涧站一期工程建设完成。校长邱勇,云南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徐荣凯,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云南省大理州委书记陈坚,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云南省南涧县委书记吉向阳共同为工作站一期工程揭牌。

一期工程揭牌活动合影 李派 摄

  随着一期工程完成,二期工程也正式开启推进方案设计。但受疫情原因影响,各项工作主要转为线上推进。现已制完二期方案设计图纸,并报南涧县委审议,同时已制定完成基础预算并报清华控股审议。清华控股已为二期工程捐赠100万建设费用。为推动高质量施工,二期工程的施工图纸也联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推进,并列入建筑学院建筑师业务实践课程。南涧县政府目前正在推动二期建设工程的招标工作,将于6月正式推进施工工作。

二期方案效果图

  在疫情期间,南涧站还通过各种形式的线上活动招募志愿者,线上开展对南涧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

  法律问题不明白,线上咨询来帮忙。南涧站与法学院学生科协合作,开展南涧站法律咨询活动。为南涧县乡村合作社、村民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学习状态未恢复,心理讲座来协助。为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对学生的心理影响,提高学生开学后的学习效率,南涧站特邀请到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协会指导教师阎博为南涧县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带来线上心理疏导讲座,助力学生能够更快进入正常上课的学习状态。覆盖南涧一中高一高二学生1200余名。

线上心理讲座

  农业产品缺包装,美工团队来设计。为提高南涧当地农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通过精美包装打开农产品销售市场。建筑学院和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学生采取线上对接方式,为南涧当地农业合作社设计各种农产品的包装,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农产品的包装设计成果

  产品销售有问题,电商服务助销量。志愿者对接“e帮扶”平台,指导商家使用线上平台,并协助商家运转操作,帮助商家在平台完成商品上架下架、接单和发货。操作平台的过程中,志愿者还帮助分析销售数据和产品信息,为商家提出改进建议,得到商家一致好评。

“e帮扶”平台上线产品

  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站南涧站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持续深入开展好各项帮扶工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及校团委和各部处的支持下,由建筑学院发起、联合各个院系共同开展的一项乡村振兴主题公益活动。这一项目是清华大学在总结与凝练过去多年社会实践的组织机制与成效基础上提出的构想,旨在探索实践育人的新机制,多方共赢的新途径,校地合作的新模式。2019年5月,位于清华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的南涧站成为第三批签约建站的站点。工作站为基层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提供规划设计、策划运营、知识服务等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