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扶贫干部,出现在这份耀眼的60人名单里
2020-05-19 14:58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广东“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学校派驻孔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孔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苏秋斌,作为全省60名优秀青年之一,获评 “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类)。他也是全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驻村工作队队长。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在新时代各行各业涌现出的青年典型,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活动从3月份启动,经过层层筛选,产生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5个类别的“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

入户为贫困户讲解“明白卡”

  2019年5月,学校选派时任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苏秋斌到孔美村负责定点扶贫工作。从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到粤东的偏僻农村,他一心扑到村里,走街串巷,快速熟悉村情民情。在充分了解情况后,他依靠学校文化、教育、人才资源、科技资源等优势,深度挖掘孔美村优秀文化和内涵,提出“短期建设美丽孔美,长期建设文化孔美、旅游孔美”的目标,不断推动学校与孔美村的“双优”对接,迅速改变了孔美村落后的面貌。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牵挂着多少群众。扶贫短短一年,苏秋斌就穿破了两双运动鞋,每天和队友不停地用脚步丈量着孔美村,谋划着脱贫攻坚的发展项目。如今的孔美村一改以往“重点涉毒村”的颓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进村口首先看到的就是连片的稻田、色彩斑斓的格桑花海、纯白色的党建服务中心建筑和屋后一垄垄的仙草种植基地,良田美池,屋舍俨然,村口湿地公园已成为新的打卡点,每天拍照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已形成“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孔子美香米项目+山苍子种植+仙草种植”综合扶贫模式,村集体收入大幅度增加。总投资65万元的130千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4月份已并网发电,“孔子美”香米累计销售收入约80万元、绿豆饼销售收入约2万元,与“王老吉”原料供应商合作种植60多亩仙草,并带动兄弟贫困村参与种植;党组织建设不断健全,部分党员已成长为致富带头人和脱贫攻坚主力军,全村94户438人在2019年底率先脱贫,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典范。

牵头发动粤东片区第一书记为湖北捐赠物资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苏秋斌主动提前结束休假,带领工作队回村战斗。

  疫情发生初期,防疫物资极端缺乏,他在农历正月初一就奔走于各大药店,积极筹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寻找购买防疫物资的渠道。找校医院捐赠、找校友帮忙、发动乡贤捐赠,多方筹措到1.2万只口罩、8瓶消毒水和500副一次性手套。

  与此同时,第一时间扑到孔美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好工作部署,定期召开“两委”防控疫情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的有关决策部署,在村口设卡检查体温,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电话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常识,通过大喇叭、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向村民发放抗疫一封信等方式,引导村民正确科学认识新冠肺炎,做好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疫情,他还与村委和村理事会沟通,打破孔美村700多年的传统,在隆江镇第一个取消民俗活动。

  疫情期间,他还竭尽所能,关心困难群众,牵头组织粤东片区第一书记为湖北捐赠了约30吨的救援物资,组织购买18台平板电脑发放给孔美村贫困学生用于在线上课,为村民和贫困户每户发放15个口罩……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苏秋斌和队友们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在实施中探索出来的党建结合基础设施的做法,高端大气经济的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土地流转+与龙头企业合作”的仙草产业合作方式,孔美村“小工匠”做法、三清三拆的新农村建设模式,认助贫困学生、实施贫困学生冬令营等做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部分已在揭阳其他地区克隆复制。华南理工大学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2019年底学校被评为“揭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苏秋斌被评为“揭阳市十大创业青年”,学校对口帮扶的孔美村被评为“揭阳市示范村”和“揭阳市特色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