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任银:受益“侨亮乡村”、“侨向未来”创业品牌,香港留学归来在家乡临安乡村创办“来隐咖啡”!
2022-09-15 14:09
东瀛新视线
作者:
  9月7日上午,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规划馆,作为由杭州市侨办、市侨联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侨、和侨联承办的“杭州市新侨创新创业工作现场会”暨海外华文媒体走进临安系列活动之一,当天在这里举行的“海归留学生创业市集”可谓赚足了现场来宾和媒体人的眼球:规划馆门口外的花园广场上,十余个海归留学生创业者带着各自的产品在两排并行的展位上,或主动介绍,或回答着参观者的提问;展位上方,则清晰地写着这些创业者曾经留学的国家和地区——留学法国、留学英国、留学澳大利亚……
临安区举办的“海归留学生创业市集”
  在这些展位中,其中一个可能是最特别也是最忙碌的:不同于其他人,它的创业者标注的是“留学香港”;忙碌则是因为它是现场唯一展示和提供咖啡的。只见一位戴眼镜、梳长辫,穿着牛仔制服的女生,动作娴熟地与旁边的咖啡师配合着忙个不停——没办法,她们现场制作的厚乳拿铁实在是太受欢迎了。
留学香港回乡创业的任银(中)
  她就是任银,硕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后返乡创业,在自己的家乡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横畈镇洪村村创办了“来隐咖啡 Yin.Come”。
  她为什么会从繁华喧嚣的香港回到家乡创业?为何会选择在乡村开咖啡馆?带着好奇,在活动间隙,“东瀛新视线”记者采访了任银——
  “留学香港,让自己的思维状态和眼界有了更高提升”
  任银,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横畈镇洪村村人,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既是咖啡馆创业者,也是咖啡馆所在村的村民”。2020年,在从杭州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专业毕业一年后,任银觉得从专业的角度考虑,将来要想在“对外汉语”方向有所突破,还应该继续升造增加见识、开拓视野,在经过慎重考虑后,她选择了香港科技大学。在她看来,香港是一个国际化氛围非常浓厚的地方,对于对外汉语专业还是挺有优势的;而作为香港排名前三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教学水平、学术氛围都很不错,距离自己生活的杭州又很近,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在香港科技大学留学期间的任银
  谈及留学经历对自己创业的影响,任银介绍说,虽然这段时间不是很长,但对自己整体的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和个人眼界都是有很大影响的。“每个地方的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任银介绍了这样一个例子:去香港留学,刚刚入关的时候,有一位在内地工作的香港人就一直带着她,还跟她一起拼车,一路上跟她聊了很多,谈到了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感受。那个时候,任银更坚定了要去香港学习和生活一段时间的想法,因为人只有走出原本熟悉的生活圈,才能让自己的思维状态和眼界有更高的提升。任银也介绍说,自己很多在香港的同学都已经非常优秀了,但他们还是一直保持着非常谦逊和向上的态度,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有非常大的探索空间:“而且他们的想法也非常的多元,在工作的闲暇懂得享受生活,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开咖啡馆,跟香港的留学经历颇有渊源
  2021年夏天,任银正式从香港科技大学毕业。原本,她希望能够在香港的国际学校当一名汉语老师,但由于疫情原因,香港的就业环境变得不是特别理想,这个愿望在当时只能放弃,任银最终还是决定回来,在杭州一家私立学校找到了工作。
  “创业的契机和自信,来源于对家乡更深入认识”
  谈到创业,任银告诉记者,自己真正考虑创业应该是在回来就业之后,在放假的期间有一些思考,也发现了一些创业的契机。原来,那时任银让自己放慢了下来,有时间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想要做成什么。咖啡,正是她当时想切入的“赛道”,而且跟她在香港的留学经历颇有渊源:原来,高三备考的时候为了提神,任银就开始喝咖啡,只不过当时喝的主要是速溶咖啡;大学期间为了减肥,任银开始慢慢地强迫自己喝美式咖啡,到了最后,她开始爱上那种咖啡最原始的味道。在香港的时候,任银也曾经接触过当地一些比较有名的咖啡店,关注过他们的菜单也感受过他们的装修。她说,“虽然留学的这段经历是很难明确描述它对我的创业到底有什么帮助,但是它肯定引发了我的思考。”
家乡的魅力给了任银创业的信心
  任银创业的信心也来自于自己的家乡:原来,别看洪村村在名称上只是小小的行政村落,却因为紧靠临安城区,坐落于径山南麓、临安东部,三面环山、向阳而居,是临安通往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余杭径山寺的古道,苏轼、柳永、李清照……等文人士大夫都从这里登临过径山寺并留下诗词绝句,因此每到节假日来自江浙沪其他大城市的游客聚集,也有一些摩托车友和徒步的游客;今年7月,投资3300万元,由洪村通往径山寺的断头路正式打通,这样,从南面驱车进山朝寺只有不到半小时,正式结束千百年南面只能徒步进山的历史,更使洪村今后与外界有了更广泛互动的基础。所有这些,都是任银充满信心选择在家乡创业的缘由。
具有田园风格“来隐咖啡”外观
  2022年3月开始,任银正式开始着手筹备自己咖啡馆。她给咖啡馆取的名字叫“来隐咖啡 Yin.Come”,其中的“来”是来往往的来——洪村村本来就是游客来来往往的必经之地,“凡人皆是过客,可以是洪村的过客,是来隐咖啡的过客,也是人生的过客”;而“隐”则是上瘾的“瘾”去除病字框——创办之初,希望得上城市病的每一位过客都能得到短暂和放松,隐藏在这片自然之间。当然其中也考虑到了“Yin.Come”的含义——因为“Yin”也正好取自主理人也就是任银自己的名字。
“创业,心境和情绪非常重要”
  创业之路永远都不会一帆风顺。任银最开始只是单纯地想做一个小小的咖啡馆,后来跟合作伙伴讨论后,决定就把这个目标再扩大到一个大的文创产品。任银的创业团队目前有三个人,另外的两位有着比较新的职业身份:乡村运营师,再加上与村里的合作,组成了目前三方的合作。任银具体负责运营,另外两位合作伙伴主要负责前期的设计、中期的共同运营和后期的规划。谈到困难,任银说,“我觉得现阶段对我来说困难好像没有最大,只有更大。其实在整个过程中,真的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困难,我自己是觉得我的心境和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当我觉得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的时候,他们对我来说影响就不是特别大。”
  “从村委和到市区侨办、侨联,对海归创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幸运的是,无论是任银所在的村,还是杭州市和临安区,都对于像任银这样创业者给予了足够的支持。洪村村村委书记蒋贤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涉及全村的整体规划,尤其是有了18栋闲置村舍,正虚席以待新村民入驻,期待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向往的生活”中的乡村,也欢迎像任银一样认为乡村大有作为,愿意在乡村寻找精神寄托的年轻人一同来创造并实现自我价值。
杭州市、临安区侨办、侨联助力海归青年创业
  任银也介绍了临安区对海归创业的扶持情况。她表示,现在政府的创业扶持力度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对刚毕业的年轻人,当地政府会推荐一些创业基金,也会组织一些青年创客的活动或者是小型培训、参观等,这对于我来说也是有帮助的。在9月7日举行的“杭州市新侨创新创业工作现场会”上,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林国蛟在讲话中指出,杭州作为新侨乡,近年来,全市创新创业高端要素快速集聚,创新创业氛围与创新活力强劲。临安区立足西部山区和东部园区侨情现状和资源禀赋的不同,分别打造“侨亮乡村”和“侨向未来”两个创业品牌,发挥了新侨在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优势。下一步,全市侨办、侨联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为侨服务水平。临安区侨联李震也告诉记者,临安区侨联还制订了相关的海归创业的补助政策,另外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还有相应的人才政策和住房补助等。
任银希望“来隐咖啡”变成更成熟的“来隐文创”品牌
  9月10日,中秋节这一天,作为洪村村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咖啡馆,“来隐咖啡 Yin.Come”正式进入试营业阶段。任银对记者表示:我想先把自己现在这个小小的咖啡馆先运营好,为它赋予更多的内容以及情怀,可以带着它慢慢的走出去,走深入,从一个简单的“来隐咖啡”变成更成熟的“来隐文创”品牌。
  在临安区的创业品牌“侨亮乡村”和“侨向未来”助力下,相信任银和她的“来隐咖啡 Yin.Come”一定会取得成功。
  (作者:蒙令华,部分照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30 16:1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21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