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中医药大学“云上”开学典礼举行 书记校长同上第一课
2022-09-14 17:02
成都中医药大学
作者:

  9月14日上午,一场特别的“云上”开学典礼举行,近6600名新生在线唱国歌、聆听开学第一课,一同开启以成都中医药大学为起点的人生新阶段。学校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出席典礼,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老师、辅导员,2022级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线上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沈涛主持。

  刘毅用建党百年主题曲《星辰大海》、《最初的梦想》和《相信自己》三首耳熟能详的青春励志歌曲串联,将党史校史、思政教育、影音分享融为一体,为新生带来题为《青春点燃情怀 争做时代先锋》的开学第一课。

  “携青春向你走来,跨越过星辰大海,赤子心热血澎湃,用青春谱写精彩……”在熟悉的旋律中,刘毅深情讲述了一百年来,一批批有志青年在救国、建国、兴国、强国的奋斗历程中展现的家国情怀。他以陈望道、毛泽东、周恩来、钱学森以及几代航天人的事迹,阐释家国情怀基于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国家的热爱。

  刘毅借《最初的梦想》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守梦想。他回望了学校66年的发展历程,一代代成中医人艰苦创业、乐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展示了成中医人的家国情怀: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意志;百折不回,守护事业的忠诚担当;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勇担危难,冲锋在前的英雄气概。

  刘毅以国医大师刘敏如、博士生艾彦伶、“重伤天使”朱宇以及奔赴前线的成中医青年等故事解码校训,寄语新生涵养家国情怀,展现当代青年浓厚的家国情、强国志,把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大我,在时代发展中找准人生目标,在国家需要中校准价值坐标。正如歌曲所唱,“总是在鼓舞自己,要成功就得努力,热血在赛场沸腾,巨人在东方升起。”

  余曙光以《我们和我们的大学——共同成就未来》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阐述了对大学教育的深入思考,深刻回答了“为什么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未来如何与大学命运与共”的灵魂三问。

  他从大学的词源和起源讲起,剖析了大学“包容、常新、承担”的特性和本质,要求青年学生抱有“四个自信”“四个心态”和“四识”,做有“仁”味、有“严”境、有“悟”性、有“礼”貌、有“信”心的成中医人。

  余曙光历数了建校元老、前辈们的无私奉献,回忆了师生追逐梦想的奋斗岁月。他讲到,“艰苦创业、乐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成中医精神支撑了一代又一代成中医人砥砺奋斗,在“厚德、博学、精思、笃行”的精神力量指引下,凝练形成了“仁爱为魂、精诚为本、传承为根、创新为要”的办学理念,并相融相合、共生共长为成中医的气度与风格,融入成中医办学实践的始终。

  展望未来,余曙光指出“在坚守中推进持续的一流,在变革中实现真正的一流”,是所有成中医人未来的共同使命。他提出要塑造一流的特色,自觉激发内生的卓越,共同构建科学的治理体系。最后,他祝福同学们在成中医历练成长,不断进步,在强国之路上奋力奔跑,在复兴伟业中挺立潮头。

  钉钉、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微博、微信等平台同步直播,点赞超过61万。师生们频频发位置签到,发弹幕、发消息互动表达激动之情,“学校太棒了”“成中医yyds”“校歌真好听”“谢谢老师们”等留言刷屏。

  时长一个半小时的开学第一课高潮迭起,故事、音乐穿插其中,从视觉、听觉、感觉上为师生家长们呈现了生动、丰富、振奋的沉浸式第一课。

  临床医学院2022级新生董玉冰说:“云端的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宣告我们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活。目标是星辰大海,一路不忘最初的梦想,相信自己终将到达彼方。我们应当拥有继往开来的精神,秉承先辈们的医者仁心,以家国情怀回应新时代的呼唤。大学之大便在于行大道——与国家命运相连,与民族血脉相融,与人民需要相通。前路璀璨,未来可期,我们和我们的大学共同成就未来。”

  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2022级新生张瑜涵说:“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身,却阻隔不断我们的心。大家相聚云端,聆听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对大家的教诲和希冀。刘毅书记别出心裁地以三首歌曲教导大家以初心、坚守和担当为核心,发扬青年人的家国情怀,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余曙光校长则以进入大学的三个问题拨开了新生们的迷雾,愿大家努力实现真正的新生!”

  针灸推拿学院2022级新生廖佳睿说:“我们坐在屏幕前,虽未谋面,亦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期许与关怀,自定当坚守梦想,胸怀理想,踏踏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练功夫,为日后的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打下坚实基础,做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成中医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