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注考研教育,社科赛斯李发进深入解读考研与就业趋势
2021-07-21 15:01
作者:

  今年上半年,研究生考试与第七次人口普查详细数据陆续公布,共计377万人报考研究生,全国大学生规模达2亿人,全民教育水平与教育年限增长趋势明显,同时随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信号释放,关于考研、就业、教育等话题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2021年7月20日,和讯网、腾讯新闻、新浪财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五家媒体做客社科赛斯,就当下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从人口结构变动可以看出哪些变化趋势?大学生如何面对考研就业二选一?教育企业在当前环境中应当秉持何种经营理念?社科赛斯总裁李发进先生在交流中,分享了他对于这些问题的真知灼见。

  考研热与就业难

  考研人数的持续增长早已不是新闻,加之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报名人数达到377万的峰值,在刚刚迎来的2021年毕业季中,我国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这两项数据不禁让许多人为之咋舌,今年的毕业生们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面临的竞争都异常激烈。

  同时,目前就业市场上的“唯学历论”也是造成人们扎堆考研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超过20%的企业招聘要求中都包含“双一流/985/211院校”这一项。并且从薪资水平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起薪也普遍高于其他人群——高学历更容易受到企业青睐,因此很多本科院校并不出色的同学出于“刷学历”的目的选择考研。

  我国针对当前问题也发布了一系列研究生扩招、促进就业的利好政策,但“慢就业”、“缓就业”现象或将持续。对于这一问题,社科赛斯总裁李发进先生表示:“考研和就业的利弊因人而异,还需要根据个人自身情况进行整体规划。但如果拥有一份难得的就业机会,则会更倾向于先就业。”很多同学在进行本科阶段的专业选择时,往往会比较迷茫,对于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前景,以及自身兴趣及优势都缺乏认知,即使进入考研阶段,也不乏有人出于“随大流”、“道听途说”等原因而作出不理智的决定。因此不分析清楚情况,就盲目选择考研,不是解决问题的“万金油”。

  从另一方面来看,企业同样面临着“用工难”的问题。根据七普数据显示,全国大学生人数已达2亿人,大学毕业生不再是稀有属性,势必要面临“就业下沉”的问题,然而很多人并未从传统观念中转变出来,在求职过程中抗拒基层工作。

  社科赛斯在企业的人才架构中,引进了管培生培养计划,不难预料到的是,管培生应聘人数明显高于其他岗位,李发进先生表示:“即使通过对管培生的综合培养,还是需要大家深刻的认识到一个问题——管理者也是需要通过熟悉基层工作,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后,才能够具备成为管理者的能力。”

  考研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机会,而就业则意味着更成熟的认知和规划,在恰当的时机通过系统化学习可以更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人脉关系也会相对完善。不论是就业还是考研,同学们都需对自身各方面情况充分分析和思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失败率的考研是否值得?

  面对仅4:1的研究生报录比,绝大多数考生是必然要面临失败的。而研究生备考短则数月,长则一年甚至两年,不论成功或失败,都要付出高额的时间成本,尤其是毕业前后这两年的黄金就业期,如此“内卷”真的值得么?李发进先生认为,从长远的视角看,这是关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大命题。我国当代年轻人终究是需要扛起社会发展的重任,考研带来的不仅仅是学历上的提升,更是一个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工作效率和学习新事物能力的过程。在这样的一种竞争趋势下,促使了就业人群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也为国家培养出了更多精英人才。

  其次,造成考研高失败率的原因还有一部分来自于错误的院校及专业选择。考生们对于全国各个考研院校的难度,及自身的学习能力缺少准确的认知。信息爆炸时代,获取资讯的难度降低了,但分辨信息是否真正准确的难度却增加了。李发进先生强调,社科赛斯为了帮助学员考研过程中进行合理规划,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系统整理考研情报,极大程度上保证准确性和时效性。通过专业的规划和报考建议,可以大量节省考生的时间。

  考研不同于中高考,学生在备考过程中缺乏来自学校、家长的督促,因此就需要其自身具备强大的自主性。但备考过程是漫长的且痛苦的,半途而弃的人比比皆是。社科赛斯作为一家可靠的、负责任的考研辅导机构,始终把陪伴作为重要的服务内容之一,同时采用场景式教学等方式,让“痛苦”的学习消化在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场景中,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会更容易坚持下去。考研固然困难,但成功依旧有法可循,通过规划、陪伴、教学这三方面的专业服务,能够帮助考生大大提高上岸成功率,这也是长久以来社科赛斯立足考研行业的关键所在。

  教育需要情怀,企业发展要兼顾社会责任

  教育是有温度的,事关国计民生,因此教育企业要平衡好社会利益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社科赛斯总裁李发进先生认为:“对于一家企业,尤其是教育行业的企业,本应是令人尊敬的,让更多人受益的美好事业,不应该被过度资本化。社科赛斯对于企业融资的态度慎而又慎,原因在于,我们坚持要把资金使用到最合适的位置,对于教育公司而言,我们的资金最重要的还是服务于我们的学员。”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也就意味着人们会随之对这样的企业产生社会价值的期待,社科赛斯始终秉持教育的初心与情怀,为教育事业贡献自身的力量,而绝非把教育当成一种资本盛宴。

  19年来,社科赛斯从北京总校区,辐射发展全国近40家直营分校,对于未来社科赛斯的发展,李发进先生指出,除了教育教学教研产品的硬实力提升,还需要坚守以人为本的原则,持续提高社科赛斯的社会责任感,为更多的考研学子圆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8459285 2022-05-20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