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仍有痛点 智慧笔弥补“数字鸿沟”
2020-06-21 06: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传统的在线远程教育中,师生互动主要依赖于摄像头与大屏,这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地域和师资互动中的大部分问题,但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

  实时无延迟互动仍有痛点

  众所周知,美术课程重在练习,而在练习过程中教师的指导尤为重要,由于地理位置、师资力量的种种因素,如何才能让教师身临其境地指导每个孩子的作业和绘画过程?教师如何知道每个孩子绘画的细节?远程美术课不得不面对不能为每个孩子配备一个摄像头的尴尬事实。

  再从更大的维度来看,教育信息化这么多年,跨越千山万水,但痛点依旧存在,远程大规模教学最大的痛点是教师无法及时得到学生足够多的学情反馈。课堂中更多时候,是教师对学生的单向内容输出。依靠摄像头与大屏设备,老师只能通过“听说读”来了解学生对于授课的反应,但却很难了解到学生的思考过程、理解程度,因而难以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症下药,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有部分教学条件较好的地区和学校,学生可以通过答题器或平板等工具完成老师发起的教学互动。此类电子设备可以完成客观题的作答,但是对于主观题答题过程、结果等学情数据却无法有效采集。

  优质教育普惠仍靠科技助力

  “我最喜欢画画课了,因为我可以把看到的世界都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来自安子岭小学的学生周炎盈曾这样说:”我们的美术老师是其它学校的,她不能常来,要是能天天看到她就好了。”

  安子岭小学位于河北省滦平县,是一个典型的乡村小学,因为缺少师资,学校没有在校的美术、英语教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但类似安子岭小学这样的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师资匮乏的情况普遍存在。

  在为安子岭小学带来普惠课堂之前,淘宝教育普惠平台联合罗博智慧笔等企业机构已在贵州省印江中学进行了试点工作。作为普惠课堂第一个试点地区,淘宝教育普惠平台为印江中学牵线搭桥,打造同步课堂,使印江中学的1556名高三学生接受到了江苏省扬州中学两位一级名师的远程教学辅导。扬州中学与使印江中学相隔1100公里,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并未因距离而受到过多的限制。

  在印江中学同步课堂中,由淘宝教育普惠平台与罗博合作开发的智慧笔,实现了异地学生学情信息的高效、实时反馈。智慧笔是由一支智能手写笔与手写板组成,不同于手写板、绘图板或是手写触控屏,其既具有可以连接电脑、IPAD或者手机等设备进行书写的功能,同时也具有独立使用记录存储的功能,并且书写过程中使用的是普通纸张和通用笔芯,保留了传统的纸笔书写方式。

  在教学过程中,智慧笔可以让远程教师的授课板书笔迹实时传输给教室终端,在学生端,智慧笔会记录学生答题作业的过程与结果,并传输至教师端,身处两地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实时看到对方的书写轨迹,再配合网络直播和语音讲解,打造了“听说读写”的完整闭环。教师还可以对学生作业与答题过程进行批注与分析,并在教师端与教室端进行同步呈现,老师和学生就像面对面上课一样。

学生使用智能笔在手写板上作答

  为了实现“面对面”的教学效果,罗博智慧笔与阿里巴巴在教育领域场景下,共同打造了一套软硬件一体的物联网系统——“魔笔开放平台”。该平台以智能笔为入口对书写笔记进行采集上传,实现了笔迹加音视频的远程实时互动,还可以对客观题和部分主观题进行自动批改,并进行学情分析。

  通过魔笔开放平台,学生与班级的学习情况会通过数据直观的体现在教师端,如对每套试题的错题报告和整个班级的学情分析,帮助教师掌握学生和班级的学习情况,使课堂效率大大提高。老师可以根据反馈的学情数据,对后续的教学节奏和重点进行调整,针对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进行补强。

  通过更高效的学情数据采集,授课教师也可了解到不同地区的教学差异,优化后续教学设计,让优质的教学资源与教师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教学中。依靠一支笔,使学生在接受到优质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与教师端高效、实时的互动与共享,提升了教学效果,有利于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瓶颈。

  印江中学的在线课程得到当地教育局和学校的认可,并被写入课程表,成为常规课程。该校的在线课程所教授科目已经涵盖了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等全部基础学科。印江中学校长任春华对效果十分满意,“通过这个新技术平台,我们可以共享到教育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缓解师资力量紧张的难题,让教学效率获得明显的提升。”

  青岛大力推广双师同步课堂

  为促进本地教育的均衡发展,青岛市采取了创造性的落地方式。由一个校长同时负责两所学校的管理,包括一所教学质量较高的学校和一所普通学校。对校长的考核需要同时考虑到其负责的两所学校的教学质量。

  通过类似于一对一帮扶的方式,促使拥有优质教学资源的学校向普通学校进行资源共享。作为一座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为促进教育均衡,青岛市仍然不遗余力。在此背景下,青岛地区的学校普遍推广了双师同步课堂。

  由华师云提供的AI同步课堂解决方案,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工具,让不同学校的学生同上一堂课,由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实现教育质量、师资质量有效提升。不同学校的学生共同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同时听课、实时交流,不仅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更有了不同学校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情感和文化的交流传递。

  在华师云的AI同步课堂解决方案中,智慧笔仍然是异地师生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承载着师生间的信息交互功能,有效提升了普惠教育的教学效果。一支智慧笔,在促进教育公平这场接力赛中,是抵达终点的重要一棒,承载着师生间的信息实时高效上传下达。

  智慧笔助力美术课堂

  值得高兴的是,通过“淘宝教育普惠平台”,使用智慧笔,安子岭小学的孩子们以直播的方式得到了远程老师的教学指导,接受了在线的美术课和英语课。随着远程直播课程的到来,安子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接的感受是,有科技的加持,学生更爱学习了,尤其是原来的美术课,更加生动。

  学生可以使用智慧笔在手写板上的纸张进行书写绘画,整个过程与传统纸笔书写绘画无异,但书写绘画过程产生的笔迹会被记录,并实时无延迟传送至教师端。教师可以看到学生的绘画过程与作品,可以对不同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学生通过智能笔在手写板上作画

  通过淘宝教育普惠平台,老师可以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完成作业批改,给学生带来了常态化的、优质的教学内容。安子岭小学校长苏俊山说:“科技的力量太不可思议”

  后记:

  目前,科大讯飞、希沃等,都已推出智慧纸笔产品。而罗博智慧纸笔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全国万所学校百万师生。“通过实现高质量和低成本,让智能笔可以常态化使用。让技术为教育服务,把更多创新性科学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实现科学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让更多人享受到教育公平带来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