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七届“达内发现杯”名花落地,部级赛事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2020-06-01 14:3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从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华大地悄然掀起一场新风尚,发现杯大赛也在这前后孕育而生。
  5月31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达内“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简称“发现杯”大赛,www.dajiangsai.org)全国总决赛终极PK赛和颁奖典礼线上隆重举行。
「吉林大学微笑面队团队和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独山工软团队摘得“最具投资价值奖」
  大赛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大赛执委会仲裁组组长、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支芬和、大赛终极PK赛评委、KKR大中华区执行董事王轩、大赛终极PK赛评委、益劭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汝先、大赛承办单位、大赛终极PK赛评委、达内教育集团COO孙莹、大赛评委组组长、达内教育集团教学副总裁刘涛、大赛执委会秘书长、达内教育集团院校营销中心总经理高玮等领导出席“发现杯”总决赛。
  “发现杯”大赛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近10余所高校专家,来自顺丰科技、正邦、上海看榜、深圳今日美创、达内教育集团等10余家企业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总决赛也吸引了包括新浪、腾讯、搜狐、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等近10家主流新闻媒体线上观摩、见证。
「大赛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做大赛致辞」
  大赛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对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赛承办单位达内教育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青年充满活力,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发现杯大赛自2013年起,面向高校学子,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本次是第七届。大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互联网应用开发与设计、网络营销、艺术设计、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数链财经等领域,综合激发、挖掘、考察、评估中国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思维和潜能。七年来,发现杯大赛在促进高校创新人才成长、赋能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孕育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专技术、懂营销、精设计的互联网复合型人才。
  在昨天结束的分组答辩中,来自全国六大赛区的学子精心准备、展开激烈地线上比拼,让我们见识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与实力。我相信,以“发现人才 发现潜能 发现未来之星”为宗旨的发现杯大赛,在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再创更多精彩。
  达内教育集团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战略布局,一如既往地为高校学生搭建展示才华、践行梦想的舞台,释放在校学生创新潜力和活力,这对于营造互联网创新人才培育环境,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达内集团在助推互联网创新人才的培养上,积极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在注重实践技能培养的同时,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我国“互联网+”持续深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对此,请允许我表达对达内公司和韩少云先生的敬意。
  发现杯大赛对于各位同学来说,是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热身赛,今后创新创业的道路还很长,希望同学们放宽视野,始终关注科技发展最前沿,潜心基础研究,探索新知识、发现新规律,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只要大家敢于迎接挑战、善于应对挑战、主动寻求挑战,就一定能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成就精彩、创造辉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作为发现杯大赛主办单位将不遗余力、高度重视、持续支持赛事举办,助力打造当代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平台。最后,马主任衷心祝愿参赛选手们用自己的青春与激情谱写精彩的人生。
  大赛执委会仲裁组组长支芬和教授向今天到场所有嘉宾、领导、评委、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志愿者以及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支芬和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取得圆满成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赛执委会向给予大赛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大赛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表示感谢,向大赛承办达内教育集团表示感谢,向参加此次大赛的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为大赛付出辛勤努力的评审专家、工作人员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第七届“发现杯”大赛首次在线上举办全国总决赛,来自全国76所高校的141个团队在昨天顺利完成了分组答辩。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发现杯首次采取线上答辩的形式,组委会严格坚持“环节一个不落,程序一个不少,质量不打折扣”的原则,参赛选手、指导老师、评委也都做了充分准备。从总体上看,第七届发现杯大赛在各方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参赛团队数量和作品提交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自2019年9月底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除港澳台)、844所高校、200多个专业、9038支报名团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区域赛的层层选拔,共计141个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参赛团队专业分布广泛,基本涵盖所有互联网类专业,参赛作品在提交数量和作品质量上均有大幅提升,充分展示了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环境下高校学子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能力。
  第二、大赛注重实效,参赛作品聚焦当下热点。参赛作品涉及智能服务、在线教育、互联网直播等前沿热点技术和话题,充分挖掘释放了高校学子创业创新潜能,对于帮助学生提升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助力高校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第三、大赛筹备周密细致,组织工作严谨有序。大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的指导下,在达内教育集团的通力配合下,严格按照参赛规则周密部署、细致安排,确保了各项赛程的顺利开展。在这里,感谢大赛承办单位达内教育集团的辛苦付出,感谢大赛专家委员会为大赛做出的积极贡献。
「第七届“发现杯”大赛本科与高职组一等奖获奖选手赢得万元奖金」
  第七届“发现杯”大赛经过区域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41个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决赛阶段,除产生全国一、二、三等奖之外,还会产生优秀院校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最具投资价值奖和最具人气作品奖。据了解,大赛承办单位达内教育集团,为获得全国总决赛奖项的参赛选手除提供万元奖金以外,还负责推荐8-20万年薪的工作。
  大赛决赛现场,选手们表现自信笃定,讲述条理清晰,回答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于吉林大学微笑面队团队和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独山工软团队摘得“最具投资价值奖,获奖团队均可获得由大赛承办单位达内科技教育集团提供的奖金和工作机会,”最具投资价值奖“还可通过组委会获得与孵化器进一步接洽的机会。具体获奖名单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dajiangsai.org查阅。
  在当今以信息和技术为基础的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培养大学生具备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和提高实践能力,无论对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还是对于大学生实现个人的理想与价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办,达内教育集团承办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无疑是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引擎,培养在校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活力,这对于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环境和氛围,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