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论坛举行:坚持守正创新 构建全媒格局
2019-10-22 08:42
人民日报
作者:

  共商融合发展,共建全媒格局。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论坛10月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承办,中国传媒大学、腾讯公司协办,主题为“融合·守正·创新”。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加蓬数字经济与通讯部部长里戈贝尔•依康布阿雅•恩戴卡,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等出席论坛。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论坛)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致辞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面对信息技术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带来的深刻变化,我们应当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构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清朗洁净、造福人民的网络空间作出贡献。为此分享五点认识:顺应大势,把握规律;坚守责任,引领方向;创新突破,整体重塑;优化内容,服务民众;深化合作,文明互鉴。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致辞)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媒体融合既是一场由技术革命带来的媒体转型,更是一场在国家层面谋划和推动的深刻变革。我们要紧紧抓住信息化机遇,用好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为此提出三点建议:坚守媒体正道,发挥专业优长;坚持“内容为王”,赢得竞争优势;保持技术敏感,抢占技术高地。

  李宝善表示,人民日报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者、践行者,也是受益者。近年来,我们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天的人民日报已经从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综合覆盖用户超9亿的新型媒体集团。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致辞)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致辞中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全媒体时代的重大课题。无论传播形态如何变化,“内容为王”的根本准则没有变,在互联网时代,移动化传播平台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要件,随着5G时代到来,短视频成为新闻生产标配。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

  加蓬数字经济与通讯部部长里戈贝尔•依康布阿雅•恩戴卡在致辞中提到,加蓬制定实施“新兴加蓬”战略计划,媒体技术融合与平台建设是重要内容之一。未来,加蓬将围绕实现数字化转型,继续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数字化转型和媒体融合。

(加蓬数字经济与通讯部部长里戈贝尔•依康布阿雅•恩戴卡致辞)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学术界、媒体领域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从内容生产、技术革新、新闻伦理、行业生态等方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阐述自己及所在机构对媒体融合的探索之路。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演讲中表示,媒体融合走到“下半场”,“相加”的物理变化已经完成,“相融”的化学反应正在发生。如何让新闻创作更高效,让内容互动体验更好,让读者升级为粉丝,将成为“下半场”里的三个关键因素。拥抱媒体融合的下半场,要在平台、内容和技术上下功夫。作为媒体融合生态的共建者,腾讯将努力为优质内容创造宽广“出口”,做好主流声音的扩音器,做好形态创新的助推器,做好转型升级的工具箱。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法新社中国区社长越霈力在演讲中主要聚焦法新社如何进行事实检查,来杜绝假新闻的传播。他强调,越来越多未经确认的信息发布到互联网上,随意剪辑拼凑的图片、视频蒙蔽了事实真相,因而在当今这个时代事实核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法新社由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核查新闻事实,并形成了在多种媒体渠道上进行核查的有效机制。

(法新社中国区社长越霈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网络的愿景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智能、安全、可定制。核心是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具备提供差异性服务的能力,他表示,5G、未来网络为媒体技术塑造了全新形态。在体育直播中,通过5G+VR能够为观众提供360度视角、4K以上分辨率的实况VR视频,在新闻采访中,运用5G技术,记者可以通过手势精确操控无人机,拍摄影像可实时回传。5G将实现通讯由人到物、由现实到虚拟的转变,媒体生产分发流程也会被重塑。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宿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媒体传播经历了传统媒体、社交媒体、智能分发媒体的渠道演化,到如今以快手等为代表的短视频社交媒体出现,媒体传播已进入4.0新时代,在传播侧、供给侧、技术等层面都有了新的变化。快手已经把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到了短视频社交媒体的方方面面,接下来面临的最大变革是5G,其会释放更多的应用场景。这也将是全行业不容错失的机会。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宿华)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在主旨演讲中分析了儒家经济圈,即东亚地区与儒家文化有着深厚渊源的各经济体,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越南等,儒家经济圈各成员虽然在发展阶段、发展模式、政治制度、语言历史、人口与社会结构等诸多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但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济上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就,并且从某种意义上探索出各自独特的、与西方有一定区别的经济发展模式,可以被看成是“和而不同”理念的一个经典案例。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体育运动百年不倒,而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也一直传承到现在。电子体育不应该只是为社会带来经济利益,而是更好的与体育精神相交融,“科技与传统”相结合,“娱乐与交流”并存,“竞技与拼搏”为主思想,来引导积极而正确的价值观,并且通过电子体育媒介将这些正能量注入社会中。电竞厂商应当多动脑筋,用更好的形式来通过电竞这个载体呈现地方文化。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

  央视网董事长钱蔚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技术手段的更新,媒体形态的变化,所有这一切融合创新的初心,都是为了更好履行主流媒体的职责,不仅传播好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讲好中国故事,还要通过提前研究布局,牢牢把握住媒体融合“下半场”乃至“下一代”的入口。

(央视网董事长钱蔚)

  本次论坛还设有三场圆桌对话,嘉宾分别围绕“内容生产如何搭上技术创新的快车”“ 讲好‘中国故事’,全球视野推进国际传播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媒体的国际趋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内容生产如何搭上技术创新的快车”圆桌论坛)

  第一场圆桌论坛以“内容生产如何搭上技术创新的快车”为主题,探讨内容与技术如何更好地协同发展,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一点资讯首席执行官杨宇翔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着用户的不断成长,新闻业逐渐从以数据为中心逐渐转向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从而生产出真正的好内容。

  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涛表示,媒体融合最重要的是从生产、聚合、发布到整个环节的思想、思维方式要融合,架构、技术层面同样要融合。现在的融合,总结起来就是五个新,即新的受众,新的内容,新技术,新渠道、新通路,新平台。

  美联社视频产品全球总监保罗·尚利表示,新闻机构面临的挑战是要抓住新趋势,满足今天的受众对内容的需求。应对这样的挑战,就是要和科技企业合作。不管是新闻机构和技术公司,还是内容部门和技术部门,两者都是相互需要、相互帮助的,理应采取更加开放的心态,互惠互利合作。

  印象笔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毅称,高质量的内容,从内容形式到内容产出的特点,不管是UGC、PGC,从技术角度分析,最终都是多模态的,有的自然语言是很适合的,有的必须要视频,有的视频要长,有的视频要短,适应这种变化,就需要从生产机构设置本身出发,实现真正的融合。

  钛媒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何娟认为,媒体融合对其而言主要有两个融合:一个是科技生态本身的融合,连接人、信息、产品、技术本身;第二个融合是内部融合和外部融合,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内容都是来自于内外不同渠道的,都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变化。

(“讲好‘中国故事’,全球视野推进国际传播交流合作”圆桌论坛)

  第二场圆桌论坛以“讲好‘中国故事’,全球视野推进国际传播交流合作”为主题。

  新华网董事长田舒斌表示,要使中国故事讲得更好,让我们的中国故事讲的方式,能够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更加走心,应该更多地和当地民众进行直接的对话。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各样新的媒介形态,新的体验特别是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就会发生很大的作用。

  泰国记者协会主席蒙空介绍说,现在很多泰国学生都在学中文,从中可以看到文化出口的效果,学生们通过各种渠道尤其是通过电影艺术和音乐来进行中文学习,这些都是文化和信息传播取得成功的案例。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谈到了进行国际传播几点建议:一个是坚持,尊重事实;第二是呈现方式要创新,加深对对外传播手段的了解;第三是本土化,不是简单把我们本土的节目直接在国外频道播出,要做本土化的调整。

  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表示,一个好的故事要有人最好聚焦普通人,能抓住普通人情感的共同共鸣,另外还要主动走出去,真正通过对话增强文明互鉴,消除分歧,增进共识。

(“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媒体的国际趋势”圆桌论坛)

  媒体未来发展会有怎样的趋势?未来媒体将是怎样的发展图景?第三场圆桌对话将目光聚焦在“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媒体的国际趋势”。

  埃菲社北京分社社长哈维尔·加西亚表示,我们应该更加着力地发展各国之间的媒体合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有建设性的,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倡议,来实现东西方的合作,美洲非洲之间的合作等。

  美国彭博新闻社大中华区执行总编辑刘悦称,未来十年的媒体发展趋势将会是新闻找人,通过算法智能地推荐新闻给用户,会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很多新的媒体也会因此而诞生。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蓉称,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下半场可能是场景为王,作为专业的内容生产者,财经媒体有没有能力以内容为抓手去运营细分的场景是非常重要的。

  《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兼联合早报网(中国)主编韩咏红认为,内容生产者要做的就是精质,质是质量的质。传统媒体最大的优势其实不是到处覆盖,而是要树立社会的共识和价值观。

  多个国家政府部门和主流媒体负责人、互联网企业界高层、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近300人,围绕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与发展趋势等话题,深入研讨交流,共商媒体未来。论坛设立嘉宾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等环节,致力于打造集媒体融合战略研讨、传媒科技最新成果展示、国际传播趋势交流为一体的权威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23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