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北京高考语文试卷解读:价值观导向鲜明,切近学习生活实际
2020-07-08 09:05
新文达
作者:

  2020年北京高考作文:

  1、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整个系统55个卫星织成一张“天网”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以材料“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2、当今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或引发了你的感悟,或影响了你的生活,或令人振奋,或使你愧疚,或让你学会辨别真伪……请以“一条信息”为题,联系现实生活,展开联想或想象,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大作文解析:

  整体难度不大,无论是素材的选用还是观点的提炼,都是学生们熟悉的方式与内容。

  试卷具有鲜明的价值观导向,富含立德树人、爱国情怀的教育意义,注意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两道作文题,一个要求考生对材料中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引出“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这一深刻命题做出自己的判断和思考,要求考生能够由材料衍生出在团队精神(或家国情怀)中定位自己,明确个人价值,认识自我价值,做好自己,又要顾及整体,相互合作,兼顾大局。此类作文属于典型关系型作文的主要表现形式。这篇作文容易偏题,只注重强调“天生我材必有用”、担当责任、实现个人价值等而忽视团队(整个系统天网),从而偏题。可参考朝阳一模作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素材可选用疫情中的医生、护士、交警、建筑工人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编制抗击疫情的这张”天网”。可以写“以我之微,铸国之耀”之类作文题目。

  另一个结合现实生活,要求考生“一条信息”为题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认识,写记叙文。这样的作文,贴近学生生活,取材广泛,可针对疫情期间国家大事或身边小事展开故事,例如:看到抗击疫情中最美逆行者凯旋的信息的振奋,火神山、雷神山的奇迹的惊叹,或者网上造谣信息自己的辨别等。引导学生把自己的感官、感悟、成长与祖国、时代结合起来,强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微写作:一:有的同学觉得阅读《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大部头”名著太费时间和精力,不如读缩写本或连环画省时省力。对你此有什么看法?阐明你的观点。

  二、学校举办“生活技能大赛”,同学们可展示烹饪、插花、做手工、修器具等技能。请你介绍一项自己擅长的生活技能。要求:语言简明、条理清楚。150字左右。

  三、请为新冠疫情期间的快递小哥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要求:观点明确,言之有据。150字左右。

  解读:

  微写作一如既往的考察了学生多种文体表达既有学生熟悉的结合名著的议论型,体现北京写作特点—思辨性,学生只需要针对名著阅读方法阐述合理,有理有据即可;也有叙写描述型,描述类考察了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关注社会实践;还有抒情型,抒情类既体现学生的写作能力,又关注了普通人在时代背景下的个人价值。当然相应的每种文体表达都要求学生写作时符合文体特征,评判标注。

  议论型要点

  一:开门见山,解释概念,明确观点。

  二:说明道理,有理(要进行合理分析,体现意义、价值、好处、作用)有据(体现名著细节,避免泛泛而谈),条理清晰(用并列,递进,转折,假设,条件,因果等关联词进行串联)。

  三;回扣观点,发出呼告或提出建议。

  叙写型要点

  一:能够采用说明的表达方式对事物进行简单说明和介绍。

  二:能够说明描述对象的主要特征、流程步骤等。

  三:进行各种各样的描写、描述、描绘、描摹等,既要有细节描写,又要兼顾整体,做到点面结合。

  抒情型要点

  一:运用第二人称,感情真挚(符合人物性格特点)。

  二:多种修辞转换运用,语言生动。

  三:叙事,描写与抒情相结合,抒情为主。

  四:句式变换,长短结合,对偶句式,四字短语为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