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高考全国2卷语文作文解读——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
2020-07-07 17:53
新文达
作者:

  一.真题再现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的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

  二.整体分析

  作文类型:多元任务驱动型作文

  任务:演讲稿 (延续去年)

  对象:“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参会人员(女士们、先生们、各国的青年代表们)

  写作身份:中国青年代表

  主题: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具体内容:无要求(个人的思考、呼吁)

  三.整体评价

  1.综合性强

  本次作文主要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青年与时代”两个主题,并结合了演讲稿的形式。既包含了当下的热门话题,又结合了应用文的写作方法。

  2.看似平和实则深刻

  本次新课标2卷的作文可以说是想写跑题不容易,想出彩同样不容易。一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青年能够让考生们有话说;另一方面又非常考验学生思维的深度、眼界的高度、写作的广度。如果把握不好就很容易脱离实际。

  3.紧扣课标要求

  课标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的能力有三个层次的要求: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前两个层次的能力在任何一个学科都能体现,但只有第三个层次的能力能够在语文考试尤其是作文中体现。因此,作文中一定要体现自己的思考,这才是体现区分度的地方。

  四.易失分点

  1.演讲稿的格式

  有些同学因为紧张而没有注意到“演讲稿”三个字,这会影响到作文的得分。但是格式只占2-3分,所以格式缺失也不必太过紧张,不要因此而影响后面的考试。

  2.作文假大空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可是整个地球。这么大的话题也让很多考生头大。如果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假大空。

  五.怎样写好这篇作文

  1.以小见大。小切口,大跨度,深入挖掘,才能更容易出彩。

  2.善于引用时事热点素材,同时避免俗套。

  3.采用三层分论点的方法,可并列,可递进,让该卷老师迅速看到你的重点。

  *参考结构:

  (1)从我们当下一些热点问题引入,比如疫情、环保等世界人民共同面临的问题。

  (2)引材料,并提出世界各国是紧密结合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引出人类命运共同体。

  (3)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可以做什么,并呼吁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六.人类命运共同体解说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命运共同体,即在相同条件下结成的命运攸关的集体,源自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全人类都生活在同一地球上,同处于一个利益攸关的集体中,各国要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守护生命,这是人类共同的情怀。在人类生命安全受到共同威胁之时,需要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慷慨大义,需要的是超越肤色、种族、国别、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大爱情怀。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怀着对世界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以整个人类为关注视域,谋求人类当下的幸福存在和人类社会文明的未来走向,它超越了民族、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展现的是人类情怀和担当精神。

  七.可选用的名言素材

  01. 合则强,孤则弱。——《管子》

  02.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礼记》(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03.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汉·崔骃《达旨》

  04.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唐·张九龄《送韦城李少府》。

  05.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古今贤文》

  06.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清·魏源(一个人往上托举重物是很难举起的,众人一起走路很容易走得快。)

  07.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全世界各种文明如果能相互尊重、和谐相处,那么人类社会就能和平有序、共同繁荣。)

  08. 汉字“人”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中国人心中不灭的灯火。

  09. 世界始终是我们最初和最后的爱。——加缪 《西西弗的神话》

  10. 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施皮特勒[瑞士诗人]

  11. 因为没有任何更好的东西,所以我选择站在人这边。——米沃什[波兰诗人]

  12.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约翰·多恩[英国诗人]

  13. 隔阂或许会让我们感到安全,获得了不必相认的自由,但同时也终将陷入孤独与无力。

  14.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15. 在全球紧密相连的世界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衰俱衰,和合则两利、抗争则两败,和则兴、斗则亡,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全球命运休戚相关,兴衰与共。

  16.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鲁迅《且介亭杂文末集》

  17.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18.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习近平

  19.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记得,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习近平

  20.中国精神,薪火相承,青年人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青年人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八.回顾与展望

  【2019年全国2卷高考作文回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1919年5月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②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

  ③1979年9月15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

  ④2019年4月30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⑥2049年9月30日,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结合2019及2020两年的作文不难看出,现在已经不是死读书的年代。只关注课本知识和试题已经远远不够。作为当代青年关注国家及世界,要有大格局,要敢作敢为敢担当,在平实的学习中要多思考,才能写出大格局、立意深的佳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