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广州市疾控中心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揭牌
2023-02-13 11:03
中山大学
作者:

  2月8日,中山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在广州市疾控中心正式揭牌。广州市市长郭永航、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出席活动,副市长赖志鸿主持活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屹,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敏、党委书记范瑞泉,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中山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公共卫生学院和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领导及师生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据悉,中山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通过“一班一队一院一中心”,培养“一锤定音”的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力争建成国家级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国家级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成为粤港澳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高地。

  郭永航市长表示,希望中山大学发挥学科专业、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深化交流合作,丰富共建内涵,组织更多优秀学子到示范基地参加培养锻炼。广州将全力为基地建设提供最优服务保障,推动基地建设成为全国、全省校地合作培养人才的标杆典范。

  高松校长表示,近年来,中山大学与广州市联系紧密,双方在附属医院建设、医疗救治、科研协同、人才引育、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硕果累累。希望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广州市疾控中心以共建示范基地为契机,凝心聚力、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共谱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致辞

  仪式上,张周斌书记介绍道,在中山大学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支持下,基地通过“一班一队一院一中心”,即“医防管”三栖人才实验班、中山大学-广州市流调志愿服务队、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和中山大学-广州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预警及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的建设,培养“一锤定音”的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探索高校与疾控中心优势互补、产教融合的产教研创新机制。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介绍基地建设情况

  2022年基地成立首期医防管“三栖”人才实验班,中山大学配置专用研究生指标15人,特聘广州市疾控中心11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实验班研究生导师;购置价值1000万元的超算设备优先用于疾病预警预测和基地人才培养。2023年广州市疾控中心将投入专项经费23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同时广州市慈善会定向捐助100万元支持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广州市疾控中心还将在学生的学习、实践、研究和住宿条件上给予配套投入。

  目前,基地建设初见成效。2022年中山大学-广州市流调志愿服务队累计派出28批865人次的志愿服务队支持广州市疫情防控。中山大学-广州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预警及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为广州市新冠疫情流行趋势及医疗资源需求预测提供了多份研究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中山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被认定为“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揭牌仪式现场

  赖志鸿副市长、张屹副主任、张周斌书记,中山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杨建林、研究生院院长陈曾平、夏敏院长共同为“中山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揭牌。随后,张屹副主任为中山大学-广州市流调志愿服务队授旗。

中山大学-广州市流调志愿服务队授旗

  在揭牌仪式之前,高松校长一行还实地走访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据介绍,广州疾控中心计划在中心5号楼建设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同时配套了研究生公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15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