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医学部成立,宋尔卫院士任医学部主任
2022-12-15 15: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1日,中山大学在珠海校区举行医学部成立暨干部聘任仪式。学校经研究决定,聘任宋尔卫院士为医学部主任,聘任匡铭教授、张琪教授、林天歆教授为医学部副主任,任命龙波为医学部行政副主任、医学部综合管理处处长,任命匡铭教授为医学教育处处长,任命田国宝教授为医学教育处副处长。

  中山大学医学部由中山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光华口腔医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圳)、药学院(深圳)8个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第三医院、中山眼科中心、肿瘤防治中心、附属口腔医院、附属第五医院、附属第六医院、附属第七医院、附属第八医院共10家直属附属医院及相关科研机构、实验平台等组成。

  医学部设置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并设立综合管理处、医学教育处和医院管理处。

  “成立医学部是新时期中山大学发展进程中的大事,是关系中大医科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大事”,中山大学校长高松表示,成立医学部最重要的还是尊重和发挥医学教育的完整性优势,促进医学学科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履新发言时,医学部主任宋尔卫院士指出,作为大湾区的医疗高峰,中大医科仍跟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存在差距,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在医科资源整合、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都亟待改革。

  他表示,医学部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要提升医学教育的水平,依托医教处,在各委员会指导下,统筹医学教育,响应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实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坚持“三基三严三早”,深化基础和临床的融合;基础医学人才培养要开展本硕博贯通的全程科研能力训练,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二是要打造强大的医学研究平台:重塑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凝练学科方向、制定发展策略,早日实现医学高水平研究的自立自强;倡导成立医院管理研究所,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和推广,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通过成立各专病委员会,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如开展跨医院的多学科会诊、疑难病例讨论,整体提升各医院处理疑难重症的能力和水平;以疾病诊治为导向,统筹开展多中心的科学研究,探索形成现代化疾病诊断治疗的新理念新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9680259 2022-12-04 23:18
中山大学 2022-10-18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