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携手推进智慧城市升级!同济大学与临港新片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02-13 10:11
同济大学
作者:

  2月10日,同济大学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临港新片区区位、政策、城市建设和综合交通应用场景优势以及同济大学在城市建设规划、智能交通、人工智能、低碳环保等领域的科研、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地友好合作,为临港新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在临港新片区举行。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讲话。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与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出席,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苗挺主持签约仪式。

  陈金山指出,临港新片区要在制度型开放上当示范、在科技创新上作引领,需要高水平大学提供智力支撑。通过与同济大学的合作,一是要把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做优,区校双方务实推进,努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示范,以更高的站位来做整体性规划,为建设智慧、低碳、韧性城市奠定良好基础;二是要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做实,进一步发挥好同济大学的资源优势,努力把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同济大学全过程创新的重要基地;三是要把人才培养和引进做好,区校双方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基础教育,希望同济大学输送优秀毕业生来临港干事创业。

  方守恩指出,今天区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积极响应上海市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要提高站位,把区校合作放在发展大局中来谋篇布局,将新片区现代化新城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实践场景,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升级。同济大学将把学科建设和服务临港新片区发展深度结合起来,与临港新片区合力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场景。要健全完善合作机制,落实落细协议中的各项工作。学校将主动强化组织力度,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与临港新片区加强互动、深化交流,切实推动各项合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介绍了协议签署有关情况。童小华介绍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区校双方将聚焦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人工智能、海洋科技、智能建造、低碳产业等领域,涵盖从区域顶层发展规划到具体场景应用的各个层面,实现在科研、产业、教育及人才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助推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支撑同济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当天,双方同时签署了临港新片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编制与咨询服务工作协议、智慧交通顶层规划编制与咨询服务工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在吴杰陪同下,方守恩一行还先后来到临港新片区展示中心、国际创新协同区展示中心参观,了解临港新片区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