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坚决落实“稳”“保”部署 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3-01-19 09:48
南开大学
作者:

  日前,在天津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考核中,南开大学获评“优秀”。同时,两门就业课程入选2022年市级高校“就业金课”,6项案例入选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工作典型案例集。2022年,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共建共育创新模式  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

  积极探索校地校企人才供需合作新模式,共同打造“南开大学基层实践基地”“校企合作项目班”等就业品牌,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求职竞争力。依托“立公计划”选拨67名学生赴江苏、河北、四川等6个省市的12个实践地挂职锻炼,引导学生在基层“大课堂”中不断增强“小我”融入“大我”的公心品质和能力素养。依托“企航计划”选拨80人次参加与融创服务集团、和君咨询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班”,通过量身定制课程讲授、实战训练、团队协作、实习走访等模块化培训,力促学生深度了解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状况。与阿里巴巴、腾讯、海信等多家企业签订人才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推荐14人次赴国际组织实习,与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第五届“全球公能”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

  访企拓岗精准对接  提升就业岗位供给量

  认真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先后出台《南开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加快健全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校领导带头走访用人单位百余家,通过开拓新岗位新渠道、雇主回访、校企合作、社会需求调查、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等五大举措,促进学校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拓展就业渠道。主动对接天津、上海、山东、江苏等地组织人社部门开展政策解读和岗位宣介,积极联系互联网、金融证券、教育文化、生物医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重点单位开展系列线上招聘活动。

  提质扩容科研助理  提升毕业生就业吸纳力

  充分挖掘科研资源优势和自身吸纳就业潜力,做大做强做优科研队伍建设,推动科研助理成为“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和“科研队伍的蓄水池”。学校多部门组成工作专班,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课题组等科研单位,先后发布52个课题组的百余个科研助理岗位招聘需求。承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2022年全国科研助理招聘直播带岗活动,校领导直播推介南开科研岗位,来自数学、化学等学科的院士、专家“屏对屏”直播带岗,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以科研吸纳就业”的示范作用。积极开发校内政策性助理岗位,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更多可选项。

  做实做细就业服务  提升就业指导服务力

  抢抓毕业生就业关键期,推进显性就业服务和隐性就业指导相结合,不断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先后报送28期《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周报》督促帮助各单位有针对性推进就业工作,赴12个学院开展就业观教育、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举办求职训练营、模拟招聘大赛、模拟面试等就业活动40余场。借助“南开就业”新媒体平台矩阵发布近2万条招聘信息,编制并发放《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使用“乔布简历”线上制作系统。选聘校内外生涯指导教师精准化指导学生200余人,为1600余名选课学生开设就业创业公共选修课61门次。依托“求职励行金”专项计划,采取“专职+兼职”结合、“线上+线下”融合、“校内+校外”联动等方式帮扶重点学生群体。

  2022年,学校整体就业工作获得广泛认可。教育部刊发专题简报《南开大学“四维发力”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南开大学就业指导特色教材建设研究》获批教育部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课题立项,重点学生群体帮扶案例《落好重点帮扶“关键子”下好就业工作“整盘棋”》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26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教育部网站和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学校就业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

  接下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深入研究2023届毕业生求职意向和就业市场需求,从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交流、优化就业指导服务、落实就业考评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