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2022-12-28 11:10
南开大学
作者:

  日前,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立项工作基本结束,南开大学全年共申请各类项目1144项,获得资助项目289项,立项直接经费近2.5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18.68%,立项数和立项经费数均再创新高。

  本年度学校重点重大类项目承接能力稳步提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共获得重大重点类项目23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负责人为化学学院庞代文教授、史林启教授)、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2项(负责人为化学学院朱守非教授、物理学院薄方教授),另获得重大项目课题3项、重点项目7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4项、200万以上专项项目3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战略咨询项目1项。

  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持续良好势头,对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开辟新的学科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化学学院崔春明教授牵头的“元素有机化学”创新研究群体获得立项,另有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7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获得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资助,1人获得外国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基金资助。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率大幅跃升,校内院系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率38.91%、面上项目资助率35.41%,均为全国平均资助率的2倍多,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近年来,学校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加强有组织科研,以精耕细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南开大学基础研究的延伸与拓展,有效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走好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学校将持续提升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和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水平,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南开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