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终始惟一 时乃日新——清华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3-01-05 10:25
清华大学
作者:

  校党委书记 邱勇 校长 王希勤

  水木相荏苒,日月恒如征。2023年即将到来,我们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以奋进的姿态和实干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埋头苦干、团结一心的清华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2022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绘就了清华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全校师生员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致力于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牢记嘱托、乘势而上,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

  2022年是彰显风采的一年。杨振宁先生和江梦南同学当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王小云院士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杨倩同学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揭示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 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学生体育代表队创造了包揽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女篮双冠的佳绩。作为参与“科技冬奥”项目最多的单位,清华牵头7个项目、18个课题,并设计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和三大赛区火炬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清华共有1400余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清华学子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真诚热情和自信开放,成为奥运盛会上永远飘舞的雪花,永不消融。

  2022年是奋发有为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施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成立为先书院,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招生和“卓越医师-科学家班”招生,积极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制定《美育实施方案》《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实施2030创新行动计划,启动首批基础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全面启动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重新设置医学院架构和职能,设立古文字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实施2030全球战略,积极推动在线教育国际合作,全年累计开展124门全球融合式课堂。成功举办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2022和合文明论坛”、“清华高等教育论坛”、第三届国际工程教育论坛等一系列高水平国际交流活动。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发布《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若干意见》,努力建设全球人才向往之地、构筑广大人才心安之处。推进资源配置改革,抢抓机遇落实好专项投资,深化教学研究机构改革,以数据治理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实施校园总体规划和校园景观提升计划,全面提高学生公寓安全设施水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每个进步,都是全校师生员工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和拼搏奋斗的结果。

  2022年是令人感动的一年。无论是上半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还是临近岁末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党的旗帜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担当诊疗检测繁重任务的医务工作者、日夜为师生提供服务保障的后勤职工、想尽办法开展高质量教学的老师、“守护健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同学、向学校伸出援手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汇聚成为抗击疫情的清华力量。在困难面前、在挑战面前,清华人永远在一起!

  终始惟一,时乃日新。只有长期的执著坚守和不懈努力,才能不断开拓新局面、展现新气象。走过110多年风雨历程的清华,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我们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巍巨轮也一定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光辉璀璨的星辰大海。

  2023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那是平安的钟声、吉祥的钟声、幸福的钟声,让我们共同祝愿国泰民安、迎接万里春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1-04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