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3-01-04 10:09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党委书记  张东刚   校长  林尚立

  红日东升,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如约而至。值此一元复始、共庆岁更的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向关心与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时间,标注新时代的方位。实践,锚定新征程的坐标。回望一起走过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深切寄望萦绕耳畔,更将明天中国的希望寄予青年。回望一起走过的2022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奏响“继往开来,再铸辉煌”的豪迈乐章;85周年校庆成功举办,“红色血脉,薪火相传”的赓续与坚守生生不息……向上生长的力量不竭,向前行进的脚步不停,我们始终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途,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党之大计”。

  这一年,思想伟力辉映时代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排头兵”的光荣使命。这一年,旗帜高扬永葆赤子之心。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不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磐初心,始终不渝“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这一年,真理之光照亮壮阔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启动实施、文明史研究工程揭牌落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基地落成启用……这光芒熠熠闪耀,辉映着这所党办的学校跨越85载栉风沐雨的光荣与梦想,激荡起一代代人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雄浑交响。

  在再铸辉煌的伟大时代,我们始终锚定“独树一帜”,阔步“勇走新路”。

  这一年,学校事业发展呈现新作为。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擘画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统筹实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十大工程’”,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信念更加坚定。这一年,学科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交叉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一批新的“学科特区”和“人才培养特区”蓬勃成长;14个学科入围第二轮“双一流”名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蹄疾步稳;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一,科研工作再结硕果。这一年,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再启新篇章。围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主题,知名学者数度齐聚,共议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倡议书》重磅发布,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形成合力……人大气派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航程正待扬帆,这所以人民为名的大学,跨越85载岁月峥嵘,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胸怀,犹自风华正茂,葳蕤蓬勃。

  在攀高登顶的复兴之路,我们始终高擎信仰火炬,唱响奋进强音。

  这一年,师生团结奋进创新业。我们致敬师者,看闪烁微光汇成星海。在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宝钢教育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大华杰出教学贡献奖、教学标兵等评选中,又一批优秀团队和教师满载荣誉,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铭记成长,在平凡中书写不凡。8939名新生展开了青春新篇章,树立“青年兴则国家兴”的青春志愿;毕业远行的学子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姿挺膺担当,助力中国发展;上千名人大学子走上田间地头,踏遍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土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909位人大师生投身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温暖了整个冰雪赛季;抗疫一线,万千人大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同经历风雨,收获成长与磨砺,一同直面挑战,点燃梦想和希望。

  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体人大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中的殷切叮咛: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中国人民大学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奔腾不息的时代潮流中劈波斩浪,以“争做先锋”的豪迈壮志、“实事求是”的磅礴伟力、“独树一帜”的澎湃情怀,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浩荡洪流中奋楫扬帆,奔腾向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31 12:47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9 09:44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8 10:0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7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