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为契机,积极探索打造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淄职模式
2022-12-23 20:13
淄博职业学院
作者:

  近日,淄博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立足学校实际,通过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深入贯彻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学校以新职教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切实提高站位,积极探索打造新形势下中高职一体化培养的淄职模式。

  为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淄博职业学院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发展总要求,对淄博市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现状进行充分调研,积极推进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在建立中高职联合办学精准对接和跨学校专业融合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新模式、新样板,从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方面入手,充分融入立德树人要求,构建一体化设计中高职联合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一体化设计的基础上,对于转段人数少、转段率低的专业和学校,采用插班制、合班制的编班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充分发挥“岗课赛证”相互融合机制中的大赛培养前置及一体化培养机制,提前将三二连读中职段学生纳入技能大赛培养,保证学生中职期间参加市级以上技能大赛,高职阶段接续进行一体化培养,并探索建立获奖学生免试转段机制。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有利于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新模式的建立,促进了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的协同发展。下一步,淄博职业学院将在中高职联合办学及长学制上继续深入探索,为中、高职联合培养特色高技能人才贡献淄职力量。(通讯员:张树礼 刘萌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49947040 2022-07-15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