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张跃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22-12-23 10:58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大会以“基础科学推动发展中国家循证决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埃及、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全球近千名学术科研人员在线收看会议实况。大会期间,选举产生50名院士,中国学者共有10人当选。北京科技大学张跃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张跃,男,1958年11月生,汉族,湖南醴陵市人。1982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现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1993年获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今在北京科技大学工作,2000年至2002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曾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现任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常务副主任和材料学部副主任、中国体视学会理事长;担任National Science Open创刊主编、Fundamental Research副主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跃教授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其服役行为的研究,致力于将材料研究和国防重大需求相结合,在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创新性的重要贡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50余篇,论文他引15000余次。撰写出版中英文专著12部,授权专利80余项。主讲5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培养研究生200余名,2名博士生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和教学成果奖16项,荣获“十三五”钢铁工业科技成就奖。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也称“世界科学院”,原名第三世界科学院,简称TWAS(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成立于1983年11月10日,总部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 ,由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卜杜勒·萨拉姆(Abdus Salam)教授倡议创建。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拥有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1400名院士,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组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2-12-23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