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排名第一
2022-12-23 10:09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
作者:

  近日,第二批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结果公布,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以下简称实验室)获得优秀评定,在本次参评的七家第二批省实验室中,评估排名第一,争取到广东省“后奖补”财政资金5.9亿元支持,占第二批省实验室财政投入基数总额近47%。

  三年来,在广东省、珠海市委市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实行“政府所有,大学管理”,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以“立足湾区,深耕南海,放眼全球”为基本定位,以“崇尚首创,力争最优”为发展理念,圆满完成了启动建设期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快速、稳步、高质量的发展,为顺利进入运行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组织架构

  实验室对标国际先进实验室,充分发挥体制优势,联合41家境内外单位参与共建,做强核心,实现共赢。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出台了77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以目标导向型创新团队、自由探索型前沿研究中心、开放共享型公共平台、高效服务型管理部门为基本支撑的实体化组织架构。

  加强队伍建设,构筑人才高地

  通过灵活开放的用人机制、多元化分类评价办法以及激励与约束并存的绩效体系,已汇聚境内外人才1304人,其中固定成员占比43%,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超过100人,形成了以领军科学家牵头、中青年科技骨干为主体、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同时联合多方资源,通过产学研合作和多学科交叉,大力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已有超过600名学生参与实验室科研任务。

  夯实平台基础,提升支撑能力

  学校提供了超过10万平方米的“海琴4号”作为实验室主楼。实验室依托珠海校区海洋学科楼群,建设了“珠海云”智能型支持母船,并得到了“中山大学”号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极地”号破冰船、“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同时建设了万山海上测试场、南海四基观测系统、海洋数据中心、海洋元素与同位素平台、海洋生物资源库等八大公共平台,逐步奠定了硬实力基础。平台已集成安装各类精密仪器设备2527台(套),原值12.4亿元,开放共享服务约7.5万小时。

  激发科研活力,打造标志性成果

  实验室以需求为牵引,以任务为导向,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组建“双首席”研究团队,取得了一批闪亮的标志性成果。共发表论文1759篇,出版专著9部,申请专利126项,提交决策报告41份。特别是构建了新一代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了海陆气相互作用和极端灾害成灾新理论;打造了全球首创的智能敏捷海洋立体观测系统;突破了凡纳滨对虾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了国内首艘岛礁地基施工DCM装备;建立了基于海洋生态系统的大湾区决策支撑体系。

  展望未来,在广东省、珠海市、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将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新形势下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调整重点任务,加速成果转化,在突破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12-23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