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
2022-03-10 09:22
四川外国语大学
作者:

  3月8日上午,学校2022年度科研大会在宏文楼国际报告厅如期举行。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李劼,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领导邹渝、董洪川、卢波、李彦、郑白玲、苟欣文、祝朝伟、王仁强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机构研究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大会由副校长祝朝伟主持。

  祝朝伟宣读学校关于成立当代中国研究院和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决定。马然希、邹渝为当代中国研究院授牌;邹渝、董洪川为区域国别研究院授牌。随后,邹渝、董洪川为当代中国研究院和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士松和陈广猛颁发了聘书。

  朱士松围绕“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何种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以及“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成效”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当代中国研究院的建设思路。陈广猛指出,区域国别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川外小语种与多语言优势,面向世界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战略性和前端性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马然希在讲话中围绕“国际传播工作”和“尊重保障人权”两大国家战略,以重庆对外传播的实践为例,将“城市”作为关键词解读了城市与人的话题,以及重庆市打造城市国际传播能力的构想。他提出,当今的国际传播不只是文化和新闻层面的传播,更应该开展战略层面上的传播,从战略传播的高度来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授牌仪式之后,校长董洪川介绍了过去五年学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科研工作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二是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齐头并进;三是项目管理与项目培育双轨并行;四是科研成果与科研获奖不断攀升;五是调研调查与机构改革分步进行;六是学术交流与学术平台日益活跃;七是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常抓不懈。董洪川说,尽管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工作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应用研究成果欠缺、社会服务意识不强、高显示度成果相对较少、整体科研实力依然较弱、高水平科研团队尚未形成、科研管理效率亟待提高等六个方面的不足,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高度重视。为此,他呼吁全校上下要充分提升对于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科研工作从单学科研究向多学科交叉转变、由单兵作战向以团队合作转变、从理论研究向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转变、从偏重科研成果数量向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兼顾转变,大力倡导科研工作的守正创新,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高显示度成果、高层次领军人才、高级别科研获奖等问题,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以及服务社会和融入区域社会的能力。

  在交流发言环节,资深教授冯亚琳在分享了自己三段重要的学术研究经历之后表示,科研工作并没有所谓的“轻车熟路”,科研工作者需要不断探索和努力,才能提升能力、获得成功;青年教师胡鹏将科研工作总结为“勤”“专”“广”“新”四个字,指出科研工作的成功非一蹴而就,科研工作者在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基础上,还需保持一颗时刻准备,时刻学习研究的心。钟谟智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特色和亮点,以及他对于科研工作的认识与感受,并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议。

  邹渝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四川外国语大学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针对未来科研发展布局,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正视新时代面临的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二是科研工作者应发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素养,戒骄戒躁,稳扎稳打地推进科研建设;三是科研工作必须有好的方向,科研人员要把握国内外时事热点,努力做到为国家相关战略服务。四是科研必须坚持反哺教育,促使科研工作更有深度,更有意义;五是四川外国语大学各部门要重视科研工作、重视人才培养,将“育才、引才、爱才、惜才、聚才”落到实处。他希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科研工作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