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实验室”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名单
2022-01-30 11:2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其中,遴选认定了9个试点建设实验室和21个培育建设实验室。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由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牵头建设并申报的“全球价值链实验室”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名单。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建院之际,定位为:打造世界领先的、多学科融合的全球价值链研究机构;建设为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先进智库;构建拥有大型数据库和旗舰产品库的重点实验室,为广大研究人员、企业家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开放的、无知识产权争议的、先进的数据和产品报告平台,为研究和决策提供服务。以学科综合(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文理交叉)和国际化为自身特色,利用学科交叉通过建立各种数据库、模型库、软件库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全方位研究全球价值链。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教育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与院内外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已取得阶段性丰硕成果。通过在国际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大量高水平文章,为建立中国经济学走出了自己坚实的一步,同时,在新文科体系建设上也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一方面,实验室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在国际上引领全球价值链研究:实验室在国际上首创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并被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经合组织、联合国等国际大型国际组织誉为关于全球价值链研究上最好的报告,同时,实验室与其他国际组织也先后合作撰写了全球价值链相关领域的研究报告;实验室通过建立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数据库来建立全球价值链指数,因其广泛的实用性,即它既能测度各国,也可以测度国内的各地区乃至各企业在各行业中在全球价值链所处的地位,而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一个测度全球价值链的指数,并因此被世贸组织直接采用并命名为:WTO-UIBE GVC Index,它是目前世界上大型国际组织中唯一以高校命名的指数,也是中国唯一被国际组织公认的测量指标。另一方面,实验室还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来自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部委的政府委托课题,同时承担了来自成都、深圳、青岛等地方政府委托的研究项目;实验室作为重要的企业政策咨询平台,还与联想、中车、宝马等大型企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合作。五年来,实验室获得政府副总理以上批示20多项,承接国家各类纵向横向课题30多项,为服务国家、服务学术、服务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球价值链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中,将继续秉持自身发展理念与特色,坚持以全球价值链三个研究定位方向为主导,在深入研究全球价值链相关问题的同时拓宽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思路与广度,以更好得服务社会与国家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