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诗教基地成立
2022-01-21 10:58
清华大学
作者:

  1月8日,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诗教基地成立仪式在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诗教基地由丘成桐院士发起,在王玉明院士力推下,落地艺术教育中心,作为践行学校美育的一个崭新的重要平台,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以美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清华大学文理渗透、古今贯通的传统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合力打造中华传统诗词和新诗的美育基地,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丘成桐院士从“诗词培养学生温柔敦厚的情怀”的视角,充分肯定了成立诗教基地的意义。

  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外籍院士丘成桐、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秘书长杨东彪、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先后致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荷塘诗社社长王玉明介绍了基地成立的动因和工作愿景。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及与会嘉宾一起为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

  韩景阳在致辞中强调,诗教基地的成立,一方面可以大力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对落实习总书记考察清华指示精神有重大意义,是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建设的重要举措。她期望诗教基地在未来能够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为清华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独特的作用。

  范诗银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诗教基地的成立,是高等院校诗教工作的一个创举,必将成为高等院校诗教工作的一面旗帜,他对诗教基地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热切的期待与衷心的祝愿。

  诗教基地落地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华诗词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求真书院、日新书院、图书馆、艺术博物馆、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工会荷塘诗社/书法协会/剧艺社、学生会、学生清莲诗社等校内多家单位及师生协会组织参与共建;基地还聘请了叶嘉莹先生、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占凡、杨叔子院士、丘成桐院士、格非教授等多位名家学者担任名誉顾问或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明院士为基地名誉主任,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兼任基地主任。荷塘诗社常务副社长肖红缨担任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核能研究院原副院长、荷塘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王革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担任基地副主任,艺术教育中心讲师付桂生担任办公室主任。

  赵洪介绍了基地建设的组织框架和工作内容,她强调,诗教基地的成立是在大学普及文学美的一个重要平台,丰富和补充了大学美育的内涵,基地将从诗词鉴赏与写作的普及教育、多元融合的展示与呈现、广泛的交流与传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揭牌仪式后,嘉宾共同观赏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包含朗诵、学生诗歌视频展示、散曲演唱、楹联撰写、书画展示、京歌演唱、摄影展示、AI作诗、歌曲演唱等,全面体现了王玉明院士所强调的师生文理工、诗词曲赋联、诵歌书画影等15个要素的交叉融合。

  中国文化报、文旅中国等媒体,以及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协会、中华诗词研究院等单位对此次基地的成立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赞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