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与中国能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1-19 10:13
清华大学
作者:

  1月12日上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会见了宋海良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交换了意见。中国能建副总经理吴云、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等出席座谈。座谈会由曾嵘主持。

陈旭讲话

  陈旭代表学校对宋海良一行到访表示欢迎。陈旭指出,清华一直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加强与央企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此次签署协议和交流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攻克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清华大学全面推进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有效方式。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携手共进。

  陈旭就加强双方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科研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和合作,结合能源电力行业节能降耗、清洁低碳、工程建设等需求,在综合能源、智能建造等领域开展多方面的科研合作,共同推进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技术攻关。二是围绕重点领域进行创新突破,聚焦“双碳”等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及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整合资源,携手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推动人才交流培养,通过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定制人才培训计划等探索人才合作新范式。

宋海良讲话

  宋海良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能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能建的业务结构、改革发展和未来规划等情况。他指出,当前,中国能建正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氢能、储能“两个基本点”,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争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围绕“334”转型思路,优化“市场、资源、产绩”三个融合布局和“管理、盈利、创新、发展”四个模式转换,在融入“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经济”三大经济形态中,把牢“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趋势,促进“交通、能源、数字、生态、工业、产业、文化”七圈发展与区域发展的协同融合,塑造出新基建、新模式、新动能的未来能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画像,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保障能源电力安全贡献能建力量。

  宋海良表示,希望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科研联合攻关,加强人才培养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更多创新性、突破性的新成果,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

签约仪式现场

  座谈结束后,吴云、曾嵘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能建 清华大学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宋海良、陈旭见证签约仪式。

  当天,宋海良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观看了“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能建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电机系、碳中和院、科研院、国内合作办、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