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成立量子软件研究中心
2022-01-19 10:00
清华大学
作者:

  1月15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量子软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量子软件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东主楼10-103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周立柱教授,系党政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主持。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量子软件研究中心揭牌

  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宣读了关于成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量子软件研究中心的决定。曾嵘向量子软件研究中心主任应明生颁发中心主任聘书,并共同为量子软件研究中心揭牌。

  曾嵘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将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并强化对量子信息方向重大科学问题的前瞻部署。希望量子软件研究中心能够扎根清华,培养量子软件一流人才,同时结合计算机系在量子信息领域已有的优势与积累,进一步完善团队建设,在量子软件前沿研究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应明生代表量子软件研究中心致辞。他表示,团队经过20余年的努力已经产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以季铮锋教授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人才,清华大学布局量子软件研究具有独特优势,量子软件研究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研究中心,以培养出一批杰出的量子软件研究人才为己任,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吴建平院士对量子软件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表示,量子信息自“十二五”以来始终作为清华计算机学科发展布局中两个交叉学科方向之一进行重点谋划,应明生多年来潜心于量子软件领域研究,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贡献,清华大学量子软件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加强我校在量子软件研究领域的科研力量,促进我国量子软硬件的发展。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量子软件研究中心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由应明生担任主任,季铮锋任共同主任,今后将在量子软件、量子算法复杂性、量子网络等方向上开展前沿研究,并积极在量子人工智能、量子设计自动化和量子体系结构等新方向上进行探索,全力培养、储备高质量量子软件科技人才,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创新研究成果,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