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帮扶项目获评教育部优秀典型案例
2021-12-23 17:15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日前,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高校旅游帮扶联盟主办的“第一届高校旅游帮扶典型案例推选活动”公布推选结果。华南理工大学《“三公一体”陪伴式乡建,打造共同富裕新农村》项目入选“十大优秀典型案例”。

  华南理工大学自2013年起,始终坚持以人的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构建“大教育扶贫”帮扶格局,在广东省、云南省等地积极探索高校精准帮扶的“华工模式”。近年来,学校以乡村旅游作为切入点,围绕乡村公共性的重塑作出诸多探索,构建了“公共利益-公共空间-公共精神”“三公一体”的陪伴式乡村建设体系,并依循“输血-造血-活血”的“三血工程”的发展路径,与当地政府、企业、村民共同探索一条以社区营造推动乡村减贫,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吴志才教授为企业和村民提供实践培训

  学校旅游管理系吴志才教授及其团队关注乡村振兴与文旅减贫研究十余年,长期扎根地方并逐步建立起广泛的乡村振兴与文旅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网络。其中,团队自2016年起持续跟踪惠州市博罗县一个相对贫困的水库移民村——上良村的发展,开展了一场陪伴式的乡村建设运动。上良村作为水库移民安置村,由于生计结构单一,受制于村民房屋资源闲置、产业结构调整缓慢、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等因素,大部分村民经济条件仍然较为落后。团队5年来先后前往村里开展调研近20次,开展培训和专题研讨10余次,组织师生乡村实践课堂5次,同时为当地民宿企业提供跟踪式的战略咨询服务,并在上良村建立了乡村振兴与文旅可持续发展观测点,实时观测上良村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的最新进展。

师生团队与民宿主及村民面对面交流

  学校在上良村的智助之路与其村落发展、旅游开发和经济转型的演化历程紧密相连,联合当地政府、企业、村民、智库四方力量,在顶层设计上,注重“扶智”——充分激活当地村官、企业和村民的发展理念,长期组织各类专家学者走进上良提供培训研讨和战略顾问支持;在发展动力上,注重“扶产”——与当地民宿企业一起探索上良村民变旅游从业人员、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房变民宿的“三变模式”;在持续动力上,注重“扶民”——鼓励上良村整合“企业+村民+村委会”联合成立“三共”委员会——即共建共治共享委员会,真正调动居民的主体性与参与性,最终构建“公共利益-公共空间-公共精神”“三公一体”的陪伴式乡村建设体系。

  经过5年的帮扶,上良村从原来的落后移民村蝶变美丽新农村,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带来了当地村民生活、生产上的全面提升。目前已成功培育“上良民宿”品牌,留在村里居住的28户村民,其中18户参与经营民宿、农家乐、茶坊、土特产售卖等旅游业态。截至2020年底,上良民宿项目增加当地就业人数56人,增加当地村民收入约344万,基本实现了全体村民较为稳定的乡村旅游参与,走上了旅游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良村因此先后获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全国3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还作为广东省“民房变民宿”旅游类型代表成为广东省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必看点,真正走出了一条“输血”“造血”“活血”工程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社区建设新路径。

师生志愿者团队参与乡村实践课堂

  未来,华南理工大学将继续在减贫事业和乡村建设进程中发挥高校智囊团的优势,建立“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构建乡村振兴与文旅可持续发展观测点,长期为各个乡村观测点提供乡村振兴教育和技能培训、开辟远程专家在线诊室等,实现乡村研究数字化、乡村资源共享化、乡村建设参与全民化,与全社会一同守望乡村更灿烂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