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会议,释放出北工大研究生教育重要信号!
2021-12-17 19:18
北京工业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及北京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北京工业大学先后组织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启动会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专题研讨系列活动,围绕建立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定位、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全过程闭环管理、完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等6个方面设立了30个研讨议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座谈、调查调研、师生互动等多层次多维度研讨,收集相关意见近百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助推研究生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12月16日下午,2021年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校部(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等在分会场线上参会。副校长杜修力主持会议。
  柳长安副主任代表市教育两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从顶层规划高度锚定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力维护和保障导师权益;系统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教育两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北京工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合力谱写更加辉煌的北工大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作“立德树人、创新发展、继往开来、追求卓越,全面推进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40余年发展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与主要任务。他强调,学校将全面推进“一二三”研究生教育战略体系建设,以“一个核心、两个中心、三个重心”为总体布局,实施《北京工业大学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深化培养体系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理顺校部(院)两级治理机制,以制度优化促进改革深化、以改革创新推进制度完善,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体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抓住机遇、团结奋进,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表彰了一批近年来奋战在研究生教育一线、培养出优秀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授予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导师“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为近三年来获得一级学会行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会议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2025年、2035年建设目标,提出健全铸魂育人体系、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优化学科学位布局、深化招生机制改革、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科教产教融合、推进国际合作培养、改进质量评价机制、提高教育管理效能等10项改革任务。
  校党委书记谢辉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牢研究生教育正确政治方向,造就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将价值引领和质量内涵提升体现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二是要细照笃行,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做到供给要准,“研”字当先,强化分类,质量为本,构建更加完善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三是守正创新,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将此次总结大会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起点,持续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实现。他强调,学校各单位要充分把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战略机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自信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探索出一条具有北工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刘晓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0-12-09 16: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3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8 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