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规划职涯,扬帆起航
2021-11-11 11:05
山东建筑大学
作者:

  对于高校的而言,新生入学教育与规划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学教育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成长。而做好新生的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不仅是新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也为他们更好的进入社会打下基础。

  为促进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了解“市场”和“职场”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指导学生对职业生涯进行科学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更好实现“一生一规划”的目标,管理工程学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系列活动,一方面帮助学生更好进行个人规划、高效寻求岗位,另一方面搭建岗位桥梁,为学生的就业与实习实践寻求更加广阔的空间。

  ·专业指导,做好职涯启蒙

  为帮助学生了解“市场”和“职场”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引导学生更好实现“一生一规划”的目标,管理工程学院就业实习中心联合本院合作企业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讲堂活动。

  自9月30日起,管理工程学院累计邀请中公教育医疗卫生研究院院长王俊杰、管理工程学院校友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张淦与碧桂园集团签约毕业生丛锡山开展讲座,对管理工程学院学生进行就业规划指导。王俊杰老师详细讲解了管理工程学院各专业就业方向、考研方向以及如何提升自身能力等有关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更为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方向;张淦与丛锡山两位同学在考研择校及考研战略两方面提出合理建议,对未来求职方向、就业环境以及当今大学生求职必备技能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分别针对考研与就业两个大方向分享个人经验。

  ·学以致用,展开精彩角逐

  为落实职业生涯规划大讲堂活动成果,更好激发山东建筑大学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实现“一生一规划”的发展目标,管理工程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线上初赛与线下决赛两个环节,线上初赛结束后经过初审、复审,最终选取20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以线下形式开展,参赛选手们将对自身职业道路的思考结合精美的PPT娓娓道来,以中公教育医疗卫生研究院院长王俊杰、管理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颖、就业辅导员王琰为代表的评审团对各位选手进行指导评审,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为同学们日后更好地参与就业实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果落实,切身体验求职

  为更好促进“职业生涯规划”大讲堂与大赛的培训成果落实,帮助同学们更好通过实践转化所收获的经验,管理工程学院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与线上招聘热潮,举办“生涯规划之双选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结合“就选山东”空中双选会,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累计吸引473位同学参与其中。管理学院根据本院专业特色,积极向同学们推送相关岗位信息,同学们结合个人职业规划意愿,主动了解相关招聘信息并参与到企业招聘专场,在模拟求职体验中转化个人经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通过易班,分享自己的个人收获。伴随着双选会实践的结束,本次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正式拉下了帷幕。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有效地帮助管理工程学院学生树立良好心态、促使他们了解就业形势、拓宽职场视野,并且学以致用,真正动手规划好个人学业与职业生涯。大学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时期,管理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生涯的启蒙教育,做好新生教育工作,为大学生的学业生涯扣好第一颗“扣子”。

  供稿:孙寿桦 毕彤斐 张怡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