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揭牌
2021-11-01 13:44
厦门大学
作者:

  博观通达,百年育人,追求卓越,止于至善。10月29日上午,厦门大学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后简称“中心”)揭牌仪式暨“博雅茶座”首场在翔安校区德旺图书馆举行。校长张荣为中心揭牌。副校长周大旺、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校长助理、翔安校区管委会主任陈光主持。

  会上,周大旺首先介绍了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筹备情况。厦大向来高度重视美育与通识教育工作。2005年,学校成立了艺术教学部,2013年,成立了通识教育中心。今年7月,学校正式发文成立“厦门大学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 新成立的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将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优化调整通识中心的职能和定位。中心将站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度,全力打造跨学科交叉融合育人平台,汇聚全校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创造一个迭代升级的美育与通识教育,真正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徐进功宣读了成立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通知。与会校领导共同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张荣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学校百年光荣传统、办学成效、优良校风和鲜明特色,高度评价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注重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深入挖掘校训、校歌、校史所蕴含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美育与通识教育的全过程,持续深化美育与通识教育改革,努力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艺术气质与人文修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美育与通识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张荣指出,今天揭牌成立的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是学校面向新百年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希望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在美育与通识教育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广博学识、严谨思维、健全人格、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涵养人文底蕴、艺术气质和科学素养”为宗旨,深入推进美育与通识教育改革,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打造厦门大学一流的美育与通识教育品牌。

  据悉,厦门大学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全校美育与通识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助教队伍建设、组织讲座和校园文化活动、日常质量监控等,着力于打造一批优质的、创新性的、品牌性的美育与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通过“名师+金课+优教材”的叠加效应,探寻美育与通识教育新亮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