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顺利完成
2021-10-22 13:56
清华大学
作者:

  10月11日至14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认证专家组一行来到清华大学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认证专家组由王卫平、万学红、迟宝荣、匡铭、余祥庭、罗自强、俞方、谢阿娜等资深医学教育专家组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吕兆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作为观察员随同考察。

认证汇报会现场

  10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主楼接待厅召开。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及观察员,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学委员会代表、医学院主要负责人,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欧阳证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王卫平代表专家组对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标准、认证方式等进行简要说明。王卫平表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不是对院校进行排名,而是更加注重办学资质和社会认可程度。认证的目的在于帮助学校对照标准,根据自身制定的培养目标,考量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现医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杨斌作了题为“强基础、重临床、国际化,培养复合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的认证报告,他从清华大学建设医学学科的理念初心、临床医学专业的模式目标、医学学科的建设历程及发展成效、未来医学学科的规划改进四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情况。

  邱勇在总结讲话时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专家组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邱勇表示,值此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具有特殊的战略性意义,开启了清华大学深化医学人才培养、医学学科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学校对此高度重视。清华医学学科历经20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健康中国建设及对医学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学校一直将医学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学科,集聚综合性学科优势,持续推进医学学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及各位专家现场把脉指导,进一步深化医学学科改革发展,早日建成对清华未来发展具有格局性影响的关键学科,为中国医学发展、世界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与会人员合影

  10月11日下午,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于医学院医学科学楼举行。认证专家组成员,医学院院长祁海、党委书记洪波、副院长李海涛等参加会议。祁海从学院历史、发展现状、管理架构、教学资源、课程体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培养成效、未来规划等方面对医学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

  认证专家组参观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室、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院解剖学教学中心、在北京协和医院观摩临床课程教学、走访附属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华信医院(由左到右,由上到下)

  10月11日下午至10月13日下午,认证专家组根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的要求,围绕《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中的十个领域,在学校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实地考察了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与解剖教学中心,现场走访了基础医学系实验室、清华大学合作教学医院以及附属医院,进行了听取汇报和观摩课程等,并召开多个层面的座谈会,与教师、学生、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座谈交流。认证专家组对照标准逐项分析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方面的优势,并提出改进建议,形成了初步认证报告并反馈给学校。

  10月14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认证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医学院主要负责人,临床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代表,学校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医学院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王卫平主持会议。

  认证专家组副组长万学红代表认证专家组反馈初步认证报告。万学红从“宗旨与结果、教育计划、学业成绩考核、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与行政、持续改进”十个方面反馈了认证专家组的考察意见。意见中,专家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人才培养模式及成效,认为在全国开创了培养“医师科学家”的新模式和教育体系,取得了符合预期的教育成果。杨斌对认证专家组的考察意见作了回应,他表示,感谢认证专家组对清华医学培养理念、目标模式及培养成效所予以的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与研究、发展临床教学等方面的建议,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立行立改,积极推进具有清华大学特色的、高水平的医学教育工作。

  陈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认证是学校处在关键时期、在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背景下的一次重要评估。学校将认真学习研究认证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同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医学学科发展规划,将反馈意见落实到学校发展和实际工作当中。学校也会将此次认证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具有医者仁心、人文情怀的医师科学家。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依据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教高〔2008〕9号),由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考察评审,对医学领域的相关专业进行质量评价与控制。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利于完善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医学教育质量。截至2020年底,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已完成了123所院校(125校次)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