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校友会成立
2021-10-21 15:06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作者:

  2021年10月1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校友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原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杨学义,北外校友、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等当地高校代表,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兄弟院校青岛校友会负责人,北外山东优质生源基地校,在鲁合作企业等各界人士代表及北外山东校友共2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山东校友会成立。

  王定华对山东校友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山东校友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北外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一代代北外人响应国家号召,勇立时代潮头,成就人生价值,发出时代强音。8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亲切回信,不仅是对北外师生的鼓舞和激励,更是对全国外语类高校的关爱和关怀。

  王定华表示,80年来,北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逐步成长为外向型文科综合性大学。当今的北外,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秉承“外、特、精、通”的办学理念和“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阵地,也是培养外交、翻译、教育、经贸、新闻、法律、金融等涉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北外校友遍布祖国各地,世界各大洲,活跃于各行各业,“世界上凡是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

  王定华强调,北外事业的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与帮助。北外山东校友会的成立是北外校友会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全体山东北外校友的一件喜事。山东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南北联结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东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了齐鲁力量。

  王定华对山东校友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搭建平台,畅通校友联络渠道。让山东校友会成为凝聚校友共识、关爱校友成长、助力校友发展的平台。二是关心母校,助力北外事业发展。希望山东校友会能够架起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引领校友共谋北外发展大计,与母校共进共赢共发展。三是担当有为,推动当地繁荣发展。希望广大山东校友,积极投身到山东、青岛的建设事业,展现北外人优良风貌,体现北外人敢于担当的作风,为建设大美山东、好客山东贡献北外力量。

  肖江南对北外山东校友会的成立表示诚挚祝贺。他表示,山东校友会的成立,为广大山东校友搭建了相互联系、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有效平台,也凝聚了北外山东校友的力量。希望山东校友会在北外与青大两校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就业发展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助推两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推动区域共赢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山东校友会名誉会长、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通过视频向山东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母校校庆八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希望山东校友会能够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永远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爱母校。

  马振岗代表老校友们向山东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母校的关心、热爱和重视表示衷心的感激,号召山东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让母校放心,为母校争光。

  山东校友会筹备工作组负责人时春晖校友介绍了山东校友会酝酿、筹备的历程。王定华向秦思刚等校友颁发“校友特殊贡献奖”。

  大会审议通过了山东校友会章程。北外校友办主任刘博然宣布山东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任职人选。李肇星任名誉会长,秦思刚任会长,齐冬冬、郭颂、纪家峰任副会长,时春晖任秘书长,于泽正、刘力晖、姜秋旸、谭珊珊任副秘书长。

  秦思刚表示,山东校友会的成立,秉承了北外校友总会的意旨,寄托了母校校友工作的厚望,响应了广大山东校友们的期待。山东校友会将以服务校友为宗旨,以服务母校为责任,以服务社会为使命,不断完善自身,以校友之聚力,助母校之荣光。

  在校友们的见证下,现场举行了山东校友会、山东校友之家的揭牌仪式及山东校友会授旗仪式。随后,秦思刚代表山东校友会向校友总会赠送贝雕,贾文键代表校友总会回赠牡丹国画。上海、广西、云南等地方校友会及加拿大、韩国等海外校友会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杨学义对山东筹委会付出的辛苦劳动表示感谢。希望山东校友会秉持“凝聚情感、成就校友、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宗旨,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校友们共同拥有的加油站、互助互利的平台和美丽的精神家园。

  为密切北外与山东的友好合作关系,贾文键代表北外向山东省实验中学、青岛五十八中、青岛一中三所重点高中授予北京外国语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校牌。

  上海校友会理事谢奕、湖北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赢和分享了分会工作经验。同济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于清波参加会议并致辞。

  成立大会上,山东校友用多种语言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全体校友集体合唱校歌。大会在“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铿锵歌声中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